close

嗯。就如題目所說的那樣。
你覺得你開始寫一個故事的時候,是先想到題材后,就開始動筆寫,還是連結果都想好了才寫?
也可以是寫故事大綱,現想好故事大致要怎樣發展后,在真正動筆的時候只要寫好細節就可以了。
雖然我想先想好再寫好像會故事好像會比較連貫一點,中心思想(其實我不喜歡用這個詞語,中心思想這個詞語好像在做語文作業似的。那就用你想說的東西。)會清楚一點。不會一時這樣一時又這樣。而且會忘記自己本來要寫的東西,令故事會不倫不類的。
我就試過這樣的情況,令我想把它先前寫好的都不要了,重新寫一遍,而且想法也不同了。
而我現在的習慣還是邊寫邊想,如此一來,文章就會分成很多段,而且不是一天一天連著寫,在各個方面也不同,用詞可能也有所改變。
我的流程大概是,在新聞,或身邊的事情看到了,或知道了一些事情,有時候是想到,就會想這個可不可以發展成一個故事,讓我寫出來,而大綱就模糊的想好了。那我就開始寫了,之後就因爲忘記了當時自己的想法,而故事就變得不倫不類。
在某書上看到某人說,好的故事是不會先想結局的。
當時我就相信這是對的,而我也是這樣做的。故事好像到這裡結束了,但是當還沒有寫的時候就又把結局改了或者延長了。
現在我覺得如果要寫的話最好就是一口氣把它寫完。
先想好結局,編排好的故事不比較有邏輯點。
不知道你是怎麽想的?
                                                                                                                          ——皇甫灝月   上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