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神神鬼鬼神、人、鬼。其實這三字有不同的排列方法,譬如說神人鬼就是神是最大的,人在神鬼中,神高過人,而人高過鬼;神鬼人,就是人最弱,神鬼控制人;或是人神鬼,就是人才是最大的。不過不會有鬼神人這樣的排列,因為從古到今,鬼都是不能勝神的,邪不能勝正。
神與鬼的存在本書中的文人都不下個定論,大概那是科學家的事情,不過大家就神鬼的出沒和面孔和與人的關係都有各種生動的描述。
拜神驅鬼。這就是他們在人心目中的位置。不過神雖拜,也有不同的對待。拜財神就要下功夫,為求拜財神拜的得財出來才行;書中很多文章都舉出灶君每年會告示玉皇大帝那家人的壞事,人就給他吃糍粑,讓他說不清話來,是被人欺負的。也說明人是欺善怕惡的。鬼則是不可怕,人不怕他,他還怕人呢。鬼不可怕?哪什麼可怕?像鬼的人!由人變鬼,心懷鬼胎,各有陰謀,最可怕的莫過於此!書中的文人大多是三十年代的,想必是說當時的軍閥吧。

文章有些很悶,跳過不看,不過整體來說是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