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旅美小簡

整本書,我覺得都是作者因為時代的巨變有感而發的。五十年代,不論是中國還是美國,都經歷著巨大的改變,這些改變,是由科技發展為始的。改變有好有壞,這些改變引發了社會問題,如電視兒童、科學道德的爭議,當然古舊的事物京劇等面臨淘汰的命運。陳留學美國,在美國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再加上中國的事兒,構成了這麼一本《旅美小簡》。

 留學,在現在還是是學子嚮往的,尤其在當時五十年代。或許有些人都不明白為何留學,陳當時也有這個疑問。因為政治原因,國內做事不可能成,學習更說不上,似乎只有留學一途,才使自己有所作為。中國五十年代的狀況,我只是略知一二,知道當時是不重視學術的。從作者幾篇文章中可以看出他不大喜歡這個政黨,不得為自己謀路。美國歷史也不清楚,但從仍然感受到他對於時代變遷,雖然想改變,卻有一種無力感。

『即使笑聲也是寂寞的,即使笑容也是蒼白的』讀起來讓人沉寂下來……有點心痛,有點無力……

看了有點鬱鬱不歡,沉默下來。所以如果想看書會快樂一點,就別選這本……

科學家兼顧文學的少之又少。

話說書是牛津出的,這種『文學性』的書也只有他們出了吧。在香港不太能見到其他出版社出『老人家』的書,一看就知道不熱門。

(又是無厘頭完結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