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6184  

根據在網上對日常推理這個名詞的解釋,綜合起來就是日常生活中你我會遇到的謎題,而且不涉及犯罪和謀殺。故事就是針對這些謎題作出推理和解答。我覺得還可以加上一種理解,就是日常推理是一種掩飾行為,就日常生活中一些不想讓人知道的事加以掩飾,形成了有人好奇而去解謎。

就着幾本我手頭上可以閱讀的日常推理小說,作出以下的看法。

首先是就個別書籍得到的感想

(年號均為原文書推出年份)


1.       米澤穗--《夏季限定熱帶水果聖代事件》(06年)

男主角小鳩常吾郎和女主角小佐內由紀打算過著『小市民』的故事為根基,開始進行日常推理。話說我對『小市民』這個名稱不大喜歡,兩位主角不斷在故事中提到這個,雖然想讓讀者潛意識地記下『小市民』這個前提,也就是理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那樣做,但是因為他們不自然地,有事沒事就搬這個出來,反而讓人反感。

一開始小鳩極力掩飾自己偷吃了夏洛特蛋糕就是我得出日常推理包括掩飾行為的原因。這裡還挺平常的。也許讀者和小鳩一樣,對接下來的各種事情都抱著有點不著痕跡的煩躁和不安,因為覺得一切就怪怪的,可是還不能看清事情的真貌,就繼續混著看下去。個人覺得解讀那張紙條實在是太庸長了,看得悶悶的。後來的事件覺得就有點跳出日常推理不涉及犯罪的行為了,綁架事件就是犯罪行為,雖然不是重點(主角大量直接參與),我還是覺得超過了。(雖然沒有明講這本就是日常推理的說明)。

相對起糾結在謎團上,令人在意的還是兩位主角要成為『小市民』的原因。

P133:『我已經很久沒有機會可以大展身手了,早知道可以碰到這麼贊的事件,那麼在這之前的無聊也都可以一筆勾銷了。綁架萬歲!  簡單來說,我就是這麼想的。偏偏這種想法會傷害許多人,讓許多人感到不愉快,甚至讓自己受到無情的批判,所以我才決心要把鋒芒藏起來,立志成為一個『小市民』。』

我不知道以前發生什麼事讓他鋒芒畢露,傷害別人。但明顯地他其實不想成為『小市民』。也就是說,所謂的『小市民』精神也不會實現。就連小事如跟不跟別人打招呼他也在想這個精神,或許就是越要成為,就成不了吧。直接來說就是想太多了,才不是所謂的『小市民』。後來小佐內也說了,他們兩個根本就是不想成為小市民,他們都沉醉在自己本來的面目裡。怎麼說呢,有點像是安於自己本來的面貌,其中的掩飾也是彰顯這種面目而已。

『自己是不一樣的』的想法每個人都有,有些人則是要發揮自己的不一樣,反而兩人約定成為『小市民』,甘於平凡,成為社會學校裡不起眼的一員,這個年紀的人都比較喜歡彰顯自己的特別之處,從而來為自己定位。所以這就有點奇怪。(當然也可以說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反倒讓人介意他們的鋒芒畢露是否就帶來更多的麻煩和是否真的有必要成為『小市民』。

Ps.因為圖書館沒有第一集,所以以上的都是很片面。

好奇接下來小鳩和小佐內的發展。

 2.       北村薰---《空中飛馬》(89年)
可謂是日常推理的濫觴。故事是以第一人稱——文學院的女大生對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向落語大師春櫻亭圓紫求解謎。相比起《夏日限定》,《空中飛馬》沒有強烈的要讀者明白主角做事的意圖,雖然不關謎題的話不少,但是廢話不多,看得一點煩躁感也沒有,還為作者對文學的深度感到驚訝。而且,謎題都很有趣。我也嘗試了一下去解謎,不過功力不夠,所以沒有成功。看了兩本日常推理,結論出一些對這種推理的解謎的方向。

每個故事的主線,就是謎面,其實並不重要,它像是出現在你面前的鬼影,誘引你繼續跟著下去,所以它並不是解謎的重點。解謎的方法就像是《夏日限定》的小鳩說的那樣,把視野範圍拉闊來想。旁及其他條件的思考。所謂事件本身是一個結果,所以解謎不是探究這個結果,而是從故事提及的各種事情中找出線索。需要的就是細心,好奇心,還有假設謎底的想像力。朝著這個方向,我也慢慢地解到一點點了。

 

3.北村薰--《夜蟬》(90年)

緊 接著《空中飛馬》看完第二彈的《夜蟬》,發覺有點吃不消了(一天看兩百多頁真是我的極限了)……說好看和令人有接著看的衝動,個人對《夜蟬》的熱力不足。 而且覺得趣味性沒那麼大。或許第二彈比第一彈慢慢步入正題吧,如作者說的『親子關係、兄弟姐妹的衝突』是書的主題,我發覺我不怎麼喜歡這種活生生的話題, 對我來說比較缺乏思考的空間。這次也嘗試了解謎,可是還是不行,我的推理能力就是這麼弱。雖然在上一部寫的感想還是有用的,可是我忽略了『人之常情』這 點。其實動機也很重要,可能在推敲『為什麼這麼做』是代入『作案者』的心情也是必要的。因為這不單單是解謎的推理。

 

4.米澤穗--《尋狗事務所》(05年)

故事是講述一個因為身體原因而跑回鄉下開個事務所當過渡期的人不小心『進坑』……這本也跟《夏日限定》那本那樣,稍微涉及了犯罪。好了,這個也不是什麼問題。我一直拖拖拉拉的看了幾天,終於在最後一百多頁幾個小時給衝刺完。前面是半吊子似的,後面卻原來越緊張了,我也趕忙追著看。幾乎到了最後才知道答案……(要知道我本來就沒有啥推理能力,而且也不抱有解謎的心態),相比起《夏日限定》,是十分值得一看的推理小說哦。(顯然我說不出為啥推介,還有《夏日》帶來的不快還是揮之不去)

相對起書中其他人物,我在意的是那個網友……套用《冰果》千反田就是『我很在意!』……

附帶一提,皇冠出版的《尋狗》導讀是我覺得比較值得看的導讀。很多導讀都在講些有的沒的,看得人心煩,連正文也看不下去了,不過寵物先生寫的這一篇卻沒有煩悶感,也說了作者和作品的一些觀點,值得一看。不過還是建議在看完正文後。

 

 

以上就是日常推理小說閱讀感想報告的第一期,只涉及兩位作家的作品,這樣看起來實在是片面得很,但就兩位作家的幾本書而言,可以看得出他們有很大的分別,雖然兩者的主人公都是比較青春,但說到給我很『日常』的感覺的,還是北村薰比較強烈。他的文章是以一個更平平無奇的,沒有什麼重要性的開頭,然後不知不覺慢慢步入推理部分。可能是相對米澤的人物而言,北村的人物更貼近日常吧!

就看了這幾本米澤的書外加上動畫《冰果》,覺得米澤的人物還真都是抱著一個秘密或者比較特別的人生觀,就這點看來,米澤對這點很貫徹呢!令我好奇他本人到底是怎麼想的。

 

寫到這裡,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堅持到第二期。因為我看的書都是圖書館借的(我真的是窮學生來的),而且圖書館收書不齊,再加上我家附近的幾乎沒有日常推理小說,米澤的兩本都是預約其他圖書館的才得到,看來這報告前路不怎麼樂觀。雖說如此,我還是會盡力看多點日常推理的。

 

各位看到這裡應該很厭煩了吧,就此完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