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CIMG6420  .  北村薰《六之宮公主》(92年)

因為圖書館直接放著這本,不必預約,所以就跳過第三本,看了這系列的第四本《六之宮公主》。以芥川龍之介的作品作為故事的主線,說實在,這是我最難消化的一本。內有大量我連名字都沒聽過的作家,還有大量關於文學的知識,對我這個沒有文學修養還有只略略讀過芥川作品的人,難度太高了。所以這次連猜都不猜,直接當普通小說來看。其實也還是一樣精彩啦。

看到一半,就是從『我』與小正的自駕游那裡開始,開始感到壓力。大量的引經據典,將當時作家的各本作品加以連貫,營造出了當時文人的環境。好像看到了當時文人之間的關係,關聯,其實知道同時代的作家或多或少都會交流,但感到他們書中的內容竟然有關聯,還藏著蛛絲馬跡時,誇張點說,好像通到另外一個世界了。『這樣啊』這句話會不經意的出口。然後像嗅到那時代的氣息,還有看到他們的身影。驚訝的是竟然可以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讓我敬佩的是北村的寫作手法、細心和博學(我知道他是讀文學的,可是還是對這種程度很驚訝)

再說,好像看到了文學的研究方法了。我說好像,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如何研究。但好像看到研究前人的作品,細心是少不了的,更多的是旁觸類通。看到還剩三分一時,就是『我』和大師的對話時,覺得這芥川的事,就像吃藥那樣,雖然是一下吞了那顆藥進肚子了,可是在藥曾停留在口腔後殘留下的苦味,卻久久不散,黏在舌頭上。即使舔舔舌頭,喝大杯水,也洗不掉的苦澀味。

雖然專業得讓人卻步,卻不失為好讀物。

Ps.我對文案又有疑問了。開頭那兩本封面寫著『我』不知不覺喜歡了圓紫老師……,到了《六》,這句就沒有了。看到第四本,我還看不出『我』是喜歡老師的,就算有,那種喜歡大概可以歸類為尊敬吧!)

  1. 2.  光原百合--《十八之夏》(01年)

怎麼說,雖然這本書不錯看,但對我來說,感覺不是那麼強烈。因為說是日常推理,更像是一個個家庭倫理故事。《小小的奇蹟》和最後的《無罪的日子》是我比較喜歡的,《小》帶來歡喜和幸福的感覺;我好奇和覺得有趣的是小孩子的成熟。《無》確實如作者所說,是最懸疑的一篇,但我覺得倫理的味道重些。

  1. 3.  林斯諺--《尼羅河魅影之謎》(05年)

說是一部林若平的解謎小說,更像是一部林若平的戀愛小說……對這點我是有點不滿的……到最後好像推理只是他求愛的手段罷了。老實說,這本書很難入口,我是在自修室坐了兩個半小時才從156頁衝完的。平時看書在家就行,就是這本我難以投入到要特意去自修室看才看完。說到抓住氣氛的能力,《十八之夏》來得好一些,故事有時是有驚人的情節的,可是那說到底卻並不真正為我帶來驚喜。還有我以為日本人的小說就會旁加很多不必要的字句會令情節冗長不好讀(例如,說了我很喜歡她放在桌上的那本小說,接著說了一大堆,最後說,不過不知道她本人是不是喜歡就是了等等。我以為是因為日本人的謹慎和介意他人感受的性格所以有些作品才會有點自打嘴巴的囉嗦)文中抒發感情並不是壞事,可是林偵探抒發的感情我看在眼裡不是很舒服。其實是一般人也會有的感受啦,可就是看不慣……(我知道他是多愁善感的人)可能是與情節不大合適吧。

(書中說到他喜歡的那人是左撇子,包包背在左肩上,可是就我觀察來看,背在左肩的都是右撇子喔!尤其我是半個左撇子,這種事我倒是挺清楚的;當然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並不一定按照慣例)

題外講一點,就是作者對事物的描寫,我不大喜歡。女性看起來幾乎個個都是大美人的描寫得我就覺得比言情的『男人都是帥哥』還要來得空洞不可能;形容嘴唇的那個形容詞簡直是倒胃口,什麼濕潤的兩片物體之類的……不知道男性看了覺得怎樣,作為女性的我看了真的反而想當下打一下林大偵探的頭。

(以上都是根據記憶寫的;若冒犯了,多多包涵,一切基於讀者對作者出好書的殷切)

4.北村薰——《朝霧》

我都不當這系列是推理小說了,是一本推廣文學的書了。其實一直很喜歡這系列一直以文學為主線,很喜歡角色們的談論,在我眼中,有時比謎題更有趣。(尤其是『我』與兩個好友的對話,活潑有趣)最後一本,俳句和落語都搞得我頭大,幾乎是無視它們才看得下去;(因為看了註釋也不知道講什麼)發現這真是需要文學根底的小說!

想想在《朝霧》中那句『朝霧幽微偶見伊人  故為伊思慕幾欲死哉』,還有小玲對爺爺的感情,確實讓『我』想與那個人進一步發展,不再是有緣再見。(私底下我覺得這句話的愛慕之情略微有點虛幻,感覺強烈卻不真實)

 

寫到這裡,我心裡其實沒什麼感想的,可是啊,就是有點介懷,梗在心裡,希望這個故事繼續下去;卻又覺得這就是最好的『終點』。

 

本期總結:其實還有一本《我的日常推理》沒看。基本還是以北村的作品為主。越看就越覺得自己把日常推理當是普通的小說看了,嘗試解謎的心態也逐漸消失……

到了現在,對於看過的書本都希望能有自己的話說一說,好讓不那麼快掉進腦海的深溝,發現自己執著於寫作的手法或者觀感上,執著著有的沒的。並未從多角度和深層次來看待書本。呃,更多的是反省自己寫感想心態。其實很想學好寫評論的。唯有多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