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6796

今天跟著羅賓去了尖沙咀的商務。我是特意去觀看圖書的出版和有什麼書適合看的。

會特意去是因為最近一天在上學前進了中華書局(家附近沒有),對書的紙質的差異有很大的感受;但過了幾天這種感覺忘了,就沒有留意下去。

去書店大多不是為了買書,而是看中的會去查查圖書館有沒有,然後借回來。

就此,想起了以前在家鄉及後來關於書店和圖書館的印象(及話題)。

我家鄉是個小城市——也就是說,對於書之類的相關服務,會比較差。(大家關注生計、吃喝玩樂多一些)

當時,我家所在之處算是市中心了,但書店也就只有兩三家。除了全國都有的新華之外,在上學路上的兩個方向各有一間書店。一間大點,一間小小的。結果,大的那間早就關門大吉了;剩下來那件,就是靠賣雜誌報紙為生。忘了一家,是小學生常光顧的,主要以賣文具及參考書為主,其他的只是附加。

在我讀的幼稚園那條大道上,有一攤又一攤的報紙攤。我和朋友常去的,也就是那裡。我們買雜誌。也就是雜誌才會常買。書的話,都在新華買。不過,我小時候只買名著和科普。對於書店來說,唯有賣文具和參考書是活下來的一途。所以,新華書店一進去也是過了好幾個裝著參考書的書架才看得到其他書。大概佔了三分二吧。

如果孩子跟媽媽說要買書。媽媽答應的話,大多是參考書。(她能想到的也只有這種)

我家媽媽就不會讓我亂買課外書。(其實參考書也是啦)

還有就是賣參考書很出名的春暉書店。書店是在總車站旁,我要走上半個小時以上才到。雖然去過幾次,可是都沒有買任何書。參考書雖多,但實在是買不下手,沒有特別想要的。

小城市也有圖書中心。可是遠到我連地點在哪裡也不知道,只去過一次,是姨婆帶我家孩子們去的。要特地打車去,想想也不划算,所以就不再去了。

其實有一家圖書館的。記得去過一次,建築物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只記得要借書就要50塊保證金……這樣就夠嚇人的了。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這樣。

覺得圖書館真的要培養閱讀風氣和文化氣質,決不能把窮人拒絕於門外。

到了香港後,一開始書店都是買教科書的地方。直到最近兩年,才當書店是個參考書出版情況的地方。能觀察到港台的部分出版狀況,覺得很不錯。是說多了重意義。

比起書店,還是圖書館對我影響最大。

以前在九龍住家附近的圖書館適合我看的書很少。不過看日本推理就是從那裡開始。

讓我開眼界的還是現在住家附近的圖書館。

日本文學很多,大量合我口味的書。(說到什麼是合我胃口的,大概就是推理、文學、文化的書吧,是看與書的眼緣啦)

除此之外,也看了不少以前一定不會碰的書。

 

寫到這裡,我還是未能說出對圖書館之用處的感受。

以後想到再說吧。

一直覺得是很神奇的地方。可以說,是看過的書、圖書館造就如今的我吧。

希望有圖書館在附近的各位,想想圖書館對自己的作用,並加以利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