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妖精  

在日本一個小小的城市裡,來了一位外國客。是來自南斯拉夫的女孩。她因為小小的事件與『我』——守屋路行相遇了。隨之而來了一個令『我』改變的夏天……

 

 

看到結果後,還真是一點也說不出話來。

怎麼說,我這麼說並不是說故事結局很爛,讓我無言,而是看完之後反而有種空虛感。

比起米澤的『小市民系列』,我看完之後不爽還可以罵,但是看完這本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整體而言這本書我無感想可言,但可以說一下對此書部分的感想。

首先是關於南斯拉夫。

我想中國的學生跟日本的學生一樣對這個國家不大熟悉吧。(起碼我是這樣)正如anobii的一些讀者說,是不是『南斯拉夫』並不是重點。因為作者要製造一個跟日常脫離的世界。因為守屋對身邊任何的事物都沒有提起真正的興趣,他對自己到底在幹什麼,到底要做什麼,一點頭緒也沒有。對『日常』沒有特別的感覺,可能是過於習慣,甚至麻木了。而他需要一個外在的,完全不同的刺激。而一個遙遠的國度的人和事就滿足了這一點。遙遠的國度帶有神秘感和引起人的好奇心。(遙遠的國度帶來的神秘感就如十九世紀外國人對中國存有的各種幻想)脫離日常軌跡,就能得到一個新的路線。守屋在故事後段作出的抉擇需要的就是由脫離日常得到一個新的自己。

(說到遙遠國度沒有實感,讓我想起了媽媽們對剩菜飯的孩子會說:『你怎麼不想想非洲的孩子!』//以前美國的媽媽會說中國的孩子……瞧,人們的腦袋沒變)

 

然後是船老大。

我覺得故事裡的角色都很可愛,而最喜歡的就是船老大了吧。是裡面最理性的人物。然其理性也容易讓人誤會。不過其實是很重情義的人。要不然也不會『救助』守屋了。很喜歡她與守屋的對話互動。雖說兩人似乎不是那麼熟,但相處卻十分自然,個人還是覺得其實兩人感情蠻深的。

 

接下來是瑪亞。

很堅強的一個女孩。(好爛的句子)確實覺得她的理想很偉大。因為偉大才難以實現。(難以實現才偉大這樣說也可以)本書讓我最感受到她的堅強是P122她開始講動亂的原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對簡明列出原因的方式難以抗拒才激動)能冷靜談論自己所愛的國家為何發展如此,就證明她的堅韌。

 

日常的謎題都很有趣,雖然不是了解日本文化就很難理解,但那種觀微知著還是讓我覺得很厲害。(我可能就是因為這種感覺才喜歡日常推理)

最後抄段裡面覺得有共鳴的:『平常,我主要是看娛樂小說。但是在高中生活中,我從來不會把書帶到學校埋頭猛看。無論是多引人入勝的小說,我都留在家裡看。因為我知道看書的人在高中教室裡是少數,而且也視強調自己是少數為矯情,不屑為之。』

雖然我高中沒有看小說,但講到所謂的少數,在教室時做些其他同學不會做的事,感覺真的好像在強調自己的與眾不同似的,反而容易讓人不爽。

 

結論是,這是值得看的一部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