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梁文道主講我读More about 弱水三千More about 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

偶爾記起的時候,就會去youtube看《開卷八分鐘》。短短的時間可以看看這世界上有什麼好書,去試圖看看那些我根本不會找來看的書到底講些什麼。

以上三本,就是我看過關於介紹書的書。梁文道主持的《開卷》十分愛看,因為姐買了《我讀》,所以偶爾會找出來翻看。而《弱水三千》是剛剛看完的書。李伯伯的那本去年看的。

這三本書都很好看。梁文道的各個範疇都有,而李家同的大多是小說。

他們談及的書,我多是沒看過的。而且沒有想過會去看那些書。

於是乎,他們寫的介紹或者感想,可謂是打開了一門新的窗,讓我看看裡面到底有些什麼東西。感覺挺微妙的。(當然不會說我等於看過那本書了,兩碼子事)

更多的是看看他們的想法。那是有別於看他們介紹的書得到的感受,他們觀察到的一些東西,有時更為有趣,值得去看。很喜歡看梁文道對於書的看法。十分有趣,覺得蠻有道理的,試在《弱水三千》的64頁抄一段下來:

『回頭看看香港人一直引以自豪的傳統價值,或許會發現它們和創新是有矛盾的。比方說我們一直誇耀自己的『快』:資訊流通的速度很高,辦事的效率很驚人,遇到問題的反應很即時。我們一向以為香港的快就是靈通,能變通;但是我們卻沒有發現所謂的快速與變通,其實是矛盾的。因為反應快可能是保守的表現,而變通是得花時間的。』(此話驚醒夢中人--我是這樣覺得的啦)

所以這些不單是看看有什麼好書可以去看,還能看作者觀察到的事兒。

這類書籍,最適合做床頭書,因為篇幅短小,偶爾拿出來翻翻也不礙事,得益還不少。

不過如果一次看太多,則接受的信息過多,反而會頭暈……不知所云了。

看到李伯伯就不由得想起陳之藩,兩人都是理科出身但跨足文學界,真的是文理雙全啊~

有空不妨找找看,感受一下我說的微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