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略略寫下近年來對台灣留學的資料搜查。

這裡所謂的台灣留學,是指香港去台灣,透過個人申請或者聯招的方式的。

本來香港去台灣留學是需要考試的,但是在香港文憑試(HKDSE)開始後,取消了考試。

我看著它由要考試改為不用考試。不知道是喜是悲。喜的是不用考多次試,悲的是高考(A-LEVEL)或者文憑試考得差的話,就沒有翻身機會。

恰恰我就是考得差那種。就算我想要進的是國立,但是看我的成績我猜會不會私立也不能進我喜歡的。

而2012年開始副學士或者高級文憑畢業後可以透過這兩年的學習報讀技術大學院校(科技大學之類),從大三繼續讀到畢業,並取得大學學位。選擇還蠻多的,但每間學校的名額不多。而且我想讀的不是理商科類,沒什麼可以選擇。所以我又跳回個人申請或者聯招。

以上說的,都能從海外聯招會找得到。

就我近來翻查網上資料,沒有足夠的資料幫助選校。

可能是涉及學校名聲的關係,都沒有很多說哪個學校哪個學習好或者某間學校的學習經歷可以參考一下。

學校網站是能多了解學校一些,可是有些學校的網站上什麼都沒放……

再說,排名只能做最基本的參考,排名涉及很多方面,跟學校的校風或者學系並沒有很重要關係,因為一整間大學來排,各個科系都有,不能真正代表你要讀的那個系好不好。

在去年台灣高等教育展中拿了不少資料,算是多了解些了,尤其是學費生活費方面,有些學校的簡介有寫。不過南北生活費存在差異,所以在計算到底要多少錢上又有點困難。例如中正的是4年12萬左右,政大的是4年20萬左右……(某些簡介上沒寫明是一個學年度還是一個學期,讓我計算不了……)

或者是我現在還沒找到網絡查資料的竅門吧,所以才會沒搜到什麼。說是超短談,所以現在能寫的就是這些。改天來擴充。

順便提一提去年的教育展,我聽了幾個講座,其中中正大學的介紹還挺用心的,除了給禮物來賓,教授(好像是經濟系的)還很用心講解學校的學系和設施,也有些建議。是在我心中不錯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