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我從總裁文開始重回言情。

總裁文嘛……我覺得這種霸道的男人看多了我真的很無語,唯我獨尊卻也困於心愛女人的心思。其實也沒什麼。不過我看不過白痴似的女人。看了三本,一個是聰明的女人、一個是聰明又懂進退的女人、一個是白痴女。總裁差不多,不說也知道。看了三本夠了。

覺得還是有點渴,又去蝴蝶的網站看文。

看了《深院月》(連載中)、《再綻梅》、《臨江仙》、《芙渠》、《浣花曲》和《上邪》。我還是覺得蝴蝶的古代更適合我的口味。

蝴蝶寫的古代言情,雖然說真正的古代可能沒那麼好的男人,但是女主角都不是不懂人情的人,反而是因為她們懂得進退,才讓我覺得可貴。還有古代多是穿越,思想當然比其他人成熟,我想跟這個有很大關係吧。唯一不是穿過來的女主角出現在《臨江仙》(芙渠不算,她有穿越老媽)懂得進退禮儀的她,我很欣賞。不過古代的女子沒地位,只能眼睜睜看著夫君娶妾,無論穿不穿越,這些女主角都明白自己無法反抗。她們一開始就選擇不對丈夫動心,那她們就不會在妾侍進門時傷心。這是悲觀的樂觀,其實讓人心酸,憐惜。幸好她們都遇到好的丈夫。

說起來為什麼我會喜歡蝴蝶的古代言情,是因為她給我的感覺不一樣,因為當中親情的部分很多。一對夫妻能不能走到最後,從來不能忽略兩人身邊的人。父母親,兄弟妯娌等。我挺喜歡看蝴蝶描述主角們如何看待家人以及他們之間的互動。蝴蝶的血緣是最暴力的關係在《深院月》與《臨江仙》最能體現。無法選擇、掙脫不開不得不認的強逼關係確實能稱為『暴力』。當然是不是暴力關係是看這個血緣是好是壞,看他們之間的應對和心底裡的感受。此外,親情的美好也存在,如《臨江仙》男主與弟弟的關係、《上邪》的上邪父子,他們的打鬧讓人感到生氣勃勃,他們的不捨讓人動容。

當然,蝴蝶說故事的能力也讓我欣賞。也許是我對古代的標準放寬些,能接受些白痴點的主角,但在現代卻不能接受。《我的愛情不含鉛》這種我就不大能說好。我不喜歡武功這點還是沒變。

比起涉及國家盛衰的,我更喜歡這種『小情小愛』、屬於民間的古代言情。

我好想看《深院月》啊,蝶大何時補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