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8145  

2012年考日檢N5,當日要去黃大仙,我早早就出門了。前幾天剛高考放榜,還忙著找學校,這會兒就急著要考試,沒有認真溫習過就去考了。

第一次考日檢,一路上十分緊張,到處張望看看有沒有拿著日文筆記的人。我在地鐵裡看到兩個大概18歲女孩在討論溫習了哪些單詞。

喔……好年輕呀。我知道日檢什麼年齡的考生都會有,當親眼看到與自己年齡相仿的人時,心裡仍感到緊張。這緊張,大概也是錢鍾書說的年齡相仿互相過不去吧。

越向考場走去,越多人拿著討論著日檢。快到了考場,人多如潮水。一大堆人都準備著同樣的事,想想那樣集聚起來的意念是多麼的大。我看到有個媽媽帶著10歲小孩來考試。難免想到我們之間的差距。開始接觸日語的時間不同所產生的遺憾。他可以比我更早的學到更多的東西。

走在眾多考生之間過馬路時我就想,這些人,到底有多少人能堅持下去到N1甚至是更高的地方呢?越是難的考試,就越少人考,合格的機率也會下降。這百千人,有誰能一直走下去呢。我和他們又能成為對手多久呢。早點開始是有其好處,但唯有一直堅持才是最重要的。我曾這樣安慰自己。

過了一年。今年的考試在7號。記得去年是3號。這次少了上次的孤獨,多了幾個朋友跟我一起去考場。(去年根本不敢跟人說我要考日檢啊,我一直密謀著要去考)本來我想報N3的,但有人慫恿之下就勉強報了N2了。我一直在上學還要打工,沒什麼時間溫習。抱著一死的心態進考場。大多考題是靠語感(也就是直覺),聽力不是最難,對我來說最難是單詞部分,我基本沒背過……我不想買書又借不到書,一直拖到最後才借到一本不大適合的,背了幾天就去學文法了。

所以我才對朋友說這是越級考試。

在考場遇到教我的老師。原來我有兩個老師都來當監考。一個在N2考場,一個在N3考場。

有點糊塗的考完這次。沒什麼實感。來不及第一次印象深。這次看到年紀比較大的考生,不知道他坐在年輕人堆中考試有何感想呢。(我想太多了)

之前我也說過就算拿到N2的證書也不算什麼。那又不是終點。想想比起N2,融入日本人生活的、能領略日本奧妙的日文還有很多很多。N2只是基本試而已。

這樣告訴自己別懶惰。

 

其實對於N5考試的感想我那次考完試後寫了封email給朋友,本來想放上來,我卻把它弄丟了。那封信,更能道出我當時的心情。現在略去細節成了以上的。

又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