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圖解日本古典文學 的事情

雖說僅看文學介紹概論的書是過其門而不入,是不上道的做法,但我還是先看了這本《圖解日本古典文學》。

之前僅僅知道一些作品的名字和略略知道內容,這次想了解多一些。嘗試一下看附上的原文,一點也看不懂……

我覺得能看得懂真好。能了解裡面的涵義,能感受它的美或者惡,是件很棒的事。那從古代流傳下來的東西,累積了那麼多人的思想的物品,與古人神交,共同體會是很難得的。我好奇古代的事情,所以想看一下古典文學到底裡面是寫些什麼。我還是先看了『聞其聲不見其人』的《源氏物語》和因為動畫感興趣的《新古今和歌集》的藤原定家。有很多聽得多可是不知道是什麼的例如草子、淨琉璃等都能得到一些解答。是不錯的書。

更多有關 讀中文系的人 的事情此外,還看了與古典文學有些關係的《讀中文系的人》。我是在查找中文系的時候,隨便亂入看到這本書的。《讀中文系的人》就是這本書的一篇文章,整本書都圍繞著這個主題。相比起說詩,我尤其喜歡看關於生活的部分。《生日禮物》是寫給兒子的信,在信中,能看到溫柔的母親和逐漸成長的兒子。孩子問:『媽媽,你覺得進入理工的世界兼修人文,跟從事人文研究再兼修理工,哪種的可能性比較大?』我想這樣的問題,很多人都問過。在中學選科時,我曾自大地討論究竟是讀理科好還是讀文科好。(當時理科成績不差嘛= =)還幻想要不要去當醫生。結果成了現在這個樣子。(幸好沒選理科,我數學不好)林先生說得對,理工兼修人文的機會較大。不過,能不能成事也還得看天資。

重點篇章是《讀中文系的人》。當中某些學生問林先生為什麼文壇裡中文系出身的人不多?中文系的人都在做些什麼?(好像是外文系的多,據倪采青先生的部落格說,有文章介紹)林先生說起她誤打誤撞入了中文系的經過,十分有趣。大家的選擇一樣時,很容易就出現叛逆,自己想要出格與眾不同一點,人都有這種時候,唯林先生拿了自己的未來開個不小的玩笑。幸好因此喜歡上中文系。大家都誤會讀中文系出來就是要當作家,如果因此而入了中文系可能相當失望。(作家不限科系,在村上龍介紹工種的書中,還多次勸孩子非逼不得已,千萬不要當作家,此為最後一個職業選擇。因為作家什麼年紀都能當)這種誤會,不僅是中文系,其他系也有。例如語言學出身的人,常被人誤會一定懂八國語言(可是學的不是這些);讀日文系的人就一定去日資公司。中文系學的多是分析文學作品。不是每個讀中文系的人都喜歡創作啊。其實文中也沒有特別說明中文系的人都在做什麼工作,因為中文系出路很廣(也就是父母常說的那不就等於沒出路)。林先生說中文系的人重要的任務是傳遞中國的傳統文化。我們要欣賞、珍惜自己國家的傳統。那是每個國家獨特的東西。文學的美好不需要每個人都懂,我羨慕那些明白它們好的人。

讀哪個系都好,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熱愛自己的科系。讀書十幾載,到最後大學也不能學自己喜歡的那門(聯招沒得輕易選擇有些無奈,但讀到我這種的就應該要按照自己的喜好而不是他人的期待),那相當可惜。尊重自己的學系,我覺得是讀大學的人需要持有的。

 

 

(終於這個月也出了讀後感。還有很多想寫的書沒寫,每次寫都很花時間,但不寫又堵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