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練習翻譯不同文體,所以就直接拿教科書來翻。書裡的都是論說文,比較沉悶。基本上是找個位置放而已,沒有參考價值。(又做檯底下的事了……)

 

語言的作用

語言的作用是什麼?首先能舉出的是『語言是獲得信息的手段』吧。我們透過聲音和文字表達出來的語言來傳遞信息、獲得信息。不過,語言的作用不僅於此。

語言有將所有的事物區分並賦予意義的作用。以彩虹的顏色為例。日本的彩虹是七種顏色,但是美國的彩虹是五種顏色。似乎也有彩虹是三種顏色或者八種顏色的民族。那麼,為什麼日本人看到的彩虹是七種顏色的呢?這是因為在日語中有七種顏色的詞。因為有『紅、橙、黃……』的詞語存在,所以紅、橙、黃分開看成不同的顏色。如果有個民族將紅橙黃三種顏色稱呼為同一種顏色,彩虹就不會分成七種顏色了。也就是說,語言將顏色區分了。

如彩虹的例子,語言最重要的作用是作為我們認識事物的方法。通常我們都以為自己能自由地思考、自由地說話。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我們是通過語言來思考還有感知事物。也就是說,語言規定了我們思考、感知的方式,也即規定了認識事物的方式。

樋口裕一《論文輕鬆讀》

Ps.其實真正的書名是「読むだけ小論文」,我自己改成這個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