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的門

曾有留學生就日本的浴室門向我問了個相當有趣的問題:『為什麼日本浴室的門是玻璃門?』他在寄宿家庭裡見過的浴室門都是玻璃的,所以他覺得自己入浴的樣子透過玻璃門給人看見因而不能好好的入浴。他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浴室應該是隱私度最高的地方,那為什麼浴室門是玻璃的?還有日本人都不介意入浴時給人瞧見嗎?

從浴室的構造和入浴方法來看,就能了解日本住宅的浴室使用玻璃門是最適合的。日本浴室的浴缸和洗身場的地方是分開的。洗身體也好,淋浴也好,都不是在浴缸裡,是在洗身場進行的。因為洗身體水會弄濕地方,所以浴室門要選不怕濕氣的材料。金屬的門雖然防濕而且外面看不見,安裝浴室就顯得笨重。木門雖然輕巧和外面看不到裡面,但濕氣重就會腐爛。所以金屬框的玻璃門安裝在浴室是最適合的。

還有,浴室在屋子裡的位置也能解釋為什麼浴室門是玻璃的。浴室和梳洗的地方是相鄰的,浴室不是直接面對走廊。去浴室的話要先通過梳洗間才能走進浴室。一般來說梳洗間是木製的門。因此浴室和梳洗間之間的門是玻璃門也沒關係。

再者,浴室使用玻璃門蘊含著日本獨特的『入浴文化』。在日本例如溫泉和公眾澡堂都是與他人一起入浴的。有不少日本人認為不介意自己和對方裸著身體,與朋友和同事一起入浴能增進人際關係。我想這也與浴室的門為什麼是玻璃的有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