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中史課的唐朝是太宗跳到玄宗的。那中間呢?有武則天。但很少會提及武則天到玄宗之間的故事。蒙曼這本《亂世紅顏》就是武則天的後期到玄宗的初期影響皇室朝廷的四位女人:上官婉兒、太平公主、韋皇后和安樂公主的故事。這系列《蒙曼說唐》我暫時只看了這本。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套書啦,我就直接說說感想吧。

看完的第一個感覺就是紅顏亂世……這段紛亂的時期裡,男的感覺都比較弱,女的剛強。韋皇后的妄想、安樂公主的任性、太平公主的爭鬥人生、上官婉兒的聰明投機,都顯得她們的能力比當時的男人要強,想替代男性攀上國家的巔峰。蒙曼指出了武則天都是她們的榜樣……也就是說這亂的源頭是她,即使她有治國的能力,不能否認她確實把唐朝亂了個套。

蒙曼不時作出分析,我認為作者的解說都寫得很不錯,例如書中最後分析太平公主跟武則天為什麼一個成功一個失敗,層層剝開,條理清晰易懂。書中又說了唐朝始終是男性作主導的社會,當時的政治和社會環境都不利女性發展權利,即使有政治手段和能力,最終是男權政治回歸。(也就是說還是孔子說的『名不正,言不順』,男人當家不容易推翻吶)

此外,可能因為是講稿的關係,整體文字呈現是流水式的,我覺得還可以,雖然字多,但看得卻算快,沒什麼障礙。要說障礙(刺眼)的話,就是蒙曼不是滲入一些共產黨常用的詞,例如:思想工作、搞陰謀(搞xx的模式)。簡體轉換過來時審稿不慎,有錯字和漏子。

最後說說封面啦。左邊的是2008年出的第一版,2013年重出,封面簡潔精美,比08年版多一點莊重感,我偏愛這種。(我是看08版的)

試著看蒙曼在百家講壇時的片段,我覺得還是書比較好(就算書本來就是講稿),一是節奏自己可以掌握,二是講壇雖然有人在說話,但顯得沉悶,動畫也做得太差了,至少不符合我的審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