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萬城目學《萬字固定》裡關於吃的部分,就不禁回想起自己對於食物的記憶。有想寫下來的衝動。平時對吃的不執著,而且外面吃的經驗應該算比較少,所以也就沒什麼看頭就是了。這次說的是不好吃的東西。

曾經喜歡的食物

蕃茄蛋花湯。小時候非常愛吃的菜。酸酸甜甜的,很開胃。可怕的是這道菜要下很多白糖。近幾年不愛吃,甚至是討厭,我絕對不會喝一勺。因為老爸的蕃茄蛋花湯太甜了。而老媽的因為老姐老說不要下糖健康點的,根本沒味道……整天給人鼓吹蕃茄有益健康,似乎不吃(尤其生吃)就是天大的罪惡,是我最大的損失,令我討厭起來。

 

從小就討厭的食物

山楂餅。太甜了!一放進口就很快融化,甜膩蔓延整個口腔。可是羅賓很愛吃,發現家附近有賣這種小時候才有的零食,就開始買來吃。便宜是便宜啦,可是不好吃,我一片也沒有吃過。模糊記得好像是小時候吃完就蛀牙。大概是跟不好的記憶扯上關係,連帶不喜歡它了。

皮蛋。皮蛋瘦肉粥是很家常的粥。我家裡的人除了我全都愛吃皮蛋。只要放了皮蛋的粥,我就一點也不吃。老媽經常叫我吃一點我也無視。生皮蛋聞起來沒什麼味道,但是一旦熬粥,就發出臭蛋味兒。可是跟菜一起煮的味道我接受得了,就是熬粥的味道不行。在台灣我不小心點到有皮蛋的小菜……(為了塊豆腐……我看不到原來豆腐旁邊黑色的物體是皮蛋)本著不浪費的精神,兩塊切好的皮蛋硬吞下肚子,吃的時候不臭,吃完差點吐出來,最後還是忍住了。以後點小菜要金睛火眼。

 

在日本吃過最難吃的是……

我只去過日本一次而已。在這麼一次中吃過最驚艷和最難吃的都是日式丸子(団子)。記得兩次都是在便利店買的。難吃的是加醬油的丸子。本身冰冷的口感覺得失望(覺得太冷了……),醬油的味道很怪,不完全是醬油,太白粉的成分多一點,有偷工減料之嫌。那是我唯一一次在日本沒吃完就扔的。經過難吃的一次,我對丸子有點畏懼,可是看到三色的丸子(櫻花色,綠茶色和白色)又很想買來看看。這次結果是不錯吃。比起上次,入口時就有點驚艷了。這盒是沒有醬油的丸子。其實還沒嚐到好吃的醬油丸子,下次再去的時候一定要到出名的店家買來看看。

 

被嚇到的是……

秋刀魚。一天我正好想吃魚,食堂的自助餐剛好有秋刀魚,我就興高采烈的夾了。本來是不會吃這種多骨的魚的。但是吃過同樣是多骨魚的鯖魚後,就敢於嘗試這類魚。吃著吃著就發覺怎麼有股怪味兒?我是從背部開始吃的,背部比較多肉少骨嘛,把肚皮打開……怎麼這個顏色?!內臟還在……跟我一起吃飯的朋友說:這裡(台灣)的秋刀魚就是這樣的。要吃得很有技巧才行。我實在吃不下,那半條魚我放棄了。其實我沒怎麼吃過秋刀魚,以前家裡煮過一次,很腥,還沒吃就受不了了,之後就不會去點秋刀魚。不過,聽說秋刀魚的內臟有益,所以就不去內臟。可是,我看到就不想吃了。

 

印象不好的一頓……

這個是偏頗的印象。那是快十年前的事了。我第一次在茶餐廳吃飯。記得那天在趕路回程,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好像是在旺角。中午餓了就去附近的茶餐廳吃午飯。我吃的記得是有蒸蛋的飯,樣子應該比較像在台灣吃到的,例如一碗飯加上幾道菜同放在一個碟子裡。當時覺得超貴,不過其實是正常價錢啦,以當地物價來說。當時我住的城市外食並不需要那個價錢,而且那是港幣比人民幣高的年代,所以看上去看貴。味道用現在的網絡用語來說就是:巨難吃。那天因為在趕路所以心情很差吧,導致飯菜都不好吃了,所以我也不知道其實是什麼味道。留下的只有那個感受。

 

下次就會說些好吃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