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我以前學校的課程吧。可能也有人說這學校不好,但至少教我的老師我都很喜歡。即使上課的時候會很想趕快上完回家,有其辛苦之處,但這間學校我認為很不錯。

第一年的時間表我已經扔了,剩下第二年的時間表。基本上就是我的回憶就是了。

第一學期

二年級第一個學期只要上三天。由於我在暑假先修了兩門課,所以這個學期相比起其他同學(早上9點上到下午6點),過得比較輕鬆。而部落格的更新多數在星期三更新的原因就是我只要上3個小時,比較有空。

星期一

下午1:00-4:00綜合日語4

這門課由一年級的延續開到二年級已經到了『4』了,使用的課本是《讀解學日語》。開始讀稍微硬一點的文章了。這門課其實很重要,也算是進入更深的日語學習。開始練習問題。將課時分成兩半,一位老師負責課文,一位負責教導文法。

4:30-6:30日語口頭報告

開始真正要自己寫稿然後背了全班發表。沒有教材。一開始就寫自我介紹……雖然一年級的時候寫過了,還是要再寫一次。我最不喜歡自我介紹了。之後還有介紹香港美食和社會問題等課題要發表。其實教這門課的老師也是教綜合日語的。現在已經沒教全日制了,剛好我是她教的最後一屆……最近看到老師的照片,突然覺得很想見到她。雖然我不論在哪間學校都是不愛跟老師接觸的學生,但老師教學還蠻有趣的,也覺得她們都很厲害,盡量把複雜概念清楚的傳達給我們。

星期一上到六點半,坐地鐵又坐公車回到家都八點了……雖然早上不用上課,但感覺還是很累。

 

星期二

早上10:00-12:00日語文章寫作

其實課程名字我是找回官網找出來的……當時我們收到的課程大綱都是英文寫的,老師講的時候也是日文,所以不知道中文(而且發現中文的名字好難念)。

終於要寫作文啦~關於寫作文這部分我之前寫過了,就不再重覆說。這門課也很重要呢,從這裡開始你就知道你學的是否真的自如用出來。一開始上這門課挺緊張和沮喪,因為發現自己能力並不怎麼樣。錯點文法也會煩惱個半天。(現在似乎不會這樣了,不執著反而不是好事啊)使用的是《大学で学ぶための日本語ライティング》。

1:00-4:00英文聆聽與說話

唉,還是要上英文。逃課逃了幾次(在不低於七成出席率的情況下)。基本沒有同學想上英文課。不過是必修,不上畢不了業。老師看到沒幹勁的學生想必他的無奈沒比我們少吧。老師也就盡力讓我們不要全都睡著就是了。有一次要自己介紹。剛好寫自傳中毒,結果全班也只有我一個人說為什麼要上『這所大學』,當作面試的場合說。想想還真是想找個洞……而且是第一個發表的(運氣不好)。使用的教科書是美國的,忘了放在anobii裡,所以書名也忘了。十分想尋找買家買了它。就算送也可以。放在我家又沒人要看浪費它了。

 

星期三

早上9:00-12:00綜合日語4

綜合日語有6個學分,一星期要上6個小時。9點的課我要7點15分出門,只要路上不塞車,我都是最早到的。一開始是先上文法。雖然很對不起老師,但我還是有不少次打瞌睡。在文法課上睡夠了,接下來的課文課想睡也睡不了(老師很嚴格啊)。也是飛快的過了3個小時。現在讀大學的課都是2個小時,比起來應該算輕鬆吧,上50分鐘就有小休,以前是一個半小時才有得休息。

之後我就沒課啦,其他沒上暑期班的同學繼續奮鬥。我拍拍屁股趕回家~

星期四、五就是複習還有玩樂,星期六日打工。接著星期一又上課。

 

第二學期

好了,終於到了最後一個學期了。說實話,那段期間並不踏實,總有種在夢中的感覺。大概是,啊,反正之後都不會考了,不懂也沒關係吧的懶散病復發。這個學期則是上星期一、三、五,間隔上課。就算有兩天day off,我還是不會告訴打工那裡我有空。所以我還是維持星期六日才打工。得留點時間治愈一下自己啊~

星期一

早上10:00-1:00日語書面語體

看到課程名稱我也金剛摸不著頭腦,其實就是學新聞啦。使用的是《聽讀說 新聞日語綜合練習》。上課我還真沒認真聽(對不起老師)。我是第一次跟這位老師上課。其他的在一年級的時候有接觸過。有定期看video然後當場寫完作文的環節。(我就是在這門課看video認識江口洋介的啦。)人果然是逼出來的,之前上作文課老師都菩薩心腸看我們寫不完讓我們拿回家做,這次逼著逼著寫完還有時間剩……這門課的作文成績還算不錯,看來我在作文上瞎吹的能力還在。老師總能從無聊的新聞伸展出有趣的話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新聞說到登山者(不禁想起《冰果》裡的某一集),老師經驗十足的說登山者要注意的地方。這才發現她是登山愛好者。而且還參加了日本人的登山俱樂部定期登山。文質彬彬,看不出來是如此好體力。

下午2:00-5:00中文閱讀與寫作

本來還對這門課有些期待的。可是我期待的方向本來就錯誤。以為跟文字或者文學有關。不,是教授如何快速閱讀和整理出自己需要的資料。逃課一次。使用學校編的教材。我完全掌握不到要領,還好考試及格(忘了幾分)。

 

星期三

早上10:00-1:00日語語法研究2

終於又上博士的課啦~教導我們的是暫時我們這課程中頭銜最高的老師。老師是中國東北人,非常有氣質。一年級教導過我一段日子。老實說,她的課比起一年級的語法研究難,因為學得比較深。在這門課我的挫折感還蠻大的……覺得自己真不是研究的料……此外就是東西記不住啊。還好平安度過。使用的是《現代日語語法詳解》還有就是老師寫的筆記(講義)。基本不用那本書,是自己拿來參考的。一開始看到出版社就覺得學校真坑爹。我沒用過幾次,理解力不高,看完吸收不到。

下午2:00-5:00日語口語語體

主要是學習口語中不同角色所使用的文體。我現在最不通還是這門課。不過也因為我得過且過沒好好弄清吧。這門課會根據學習的角色文體來配音。配過《銀魂》《oh Mikey》等。沒有課本。

 

星期五

早上:12:00-2:00日本歷史、文化及文學

唯一一門選修。有些人選學習之旅、香港文化等。我毫不猶豫就選了這個。這門課之前也寫過了。報告我隨便做,結果這門課是我這學期成績最差的……上是上得很愉快,可是沒用心在報告上,結果栽了。

 

暑期班

暑期班開在一年級完結不久的6月。整個六月密集上課。我覺得我沒怎麼溫習N2卻合格是因為這個暑期班吧。密集學習果然有效。也是我覺得不知不覺好像進步很快?的感覺的時期。

早上10:00-1:00日語會話2

延續『1』,還是同一位老師教。使用的是《新日語中級教程》。我覺得書出得很不錯,背了之後覺得學到很多。不過我以低價賣給朋友了。(因為老師幫我們買簡體的,也就30塊港幣,是所有用過的教科書中最便宜的!感謝另一位老師)經過老師的『虐待』,反复練習,大家都進步了。記得那個月每天也就上同兩門課,今天不把不懂的弄懂明天就會死翹翹所以每天我都回家複習,還有做功課……壓力雖然大,可是效果很好。自此我明白密集連續學習的重要。

下午2:00-4:00日本營商文化

學的是公司禮儀和敬語。本來對教導的老師印象不怎麼樣(之前上過他的課,感覺他不怎麼用心??),結果上完發現他的強大,也就很尊敬他了。覺得老師也有適合和不適合他的課啊,我覺得他這門課就教得很好。公司禮儀和敬語?對不起,我早就忘光光了……但認真記了敬語,所以到了日檢考試那天聽到敬語沒有疑慮……

 

這就是我二年級的課程。

雖然我對學校也有不滿的地方(例如不知道為什麼做些不明就裡的宣傳,例如是在學校內……掛超大的banner),但覺得得到這麼多老師的教導,也不枉這兩年了。可以的話,讓我狂妄點稱之為『母校』可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