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堺雅人這麼出名不用介紹啦。這本書的文章是自2004年末到2009年間寫在雜誌上的。從書中窺探一下他作為演員揣摩角色的所思所想,以及他個人生活上的一些小感想。

在《終》中他說了規定自己題目一定是一個漢字。我覺得這『一個字的題目』很有魅力啊,整個氣勢都出來了。例如題目『學』、『守』、『術』。

其實書中的內容多是談他的角色還有拍攝時的事。

有一篇是寫他小時候第一次演戲的事。他對不懂的事非弄明白不可,這跟他後來成為演員,對各種角色自身的想法,例如他為什麼會這樣想、他會有怎樣的動作之類的就這劇本來揣摩角色一樣,他做好事前功夫啊~。雖然他說做再多的準備到了真正拍攝的時候就會變得沒用,所以準備是為了安心。

之前看過《情熱大陸》採訪他,他是用稿紙來寫散文連載的,用稿紙才能好好的寫出來,用電腦不行。此外對他來說一個美好的週末是到書店挑幾本書,在咖啡廳裡看書,餓了就去吃飯。他喜歡讀書是廣為人知的了,看完他的散文後,就會覺得他確實如外表的那樣,比起其他演員,他帶有較濃厚文人的氣質,這也是他的一個特色吧。

以下就挑幾段我很有共鳴的段落:

『以我來說,自十八歲上東京起,有種自己的歷史戛然而止的感覺。兒時玩伴、一口鄉音等,在離鄉前一直如影隨形的人事物蕩然無存。雖然我對那無牽無掛的感覺感到酣暢,但如同隻身移居海外般心神不定的感觸,至今仍長存我心。

我感到心神不定,是因為想在偌大的東京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哪怕那裡永遠取代不了故鄉。然而,宮崎已經沒有我的容身之處。在我心中,有些事用標準話(東京腔)無法表達得很好,但即便想用生澀的宮崎腔,也說不出來了。』——《西》

我想這是不少離開故鄉到外地開闢的闖蕩者的心聲吧。

『本來指導性的職業就是一份感傷的工作。陪伴一開始緊張不安的學生走過必經之路,知道漸入佳境,他們也陸續畢業了。對學生而言,學校是吸收知識的地方。如果在這裡沒學得新知識,學校根本一無是處。

駕訓班教練長時間指導學生,卻不曾受邀一起去兜風;學生學習新知,來來去去,唯獨老師始終停留在原地,感覺好不落寞。但同情教練的學生也挺噁心的,教練反而會更困擾吧……

我現在飾演老師,這些想法油然而生。』——《學》

這段挺有趣的。雖然想過自己成為老師站著對學生講課的模樣,試著體會一下老師上課的心情,但沒想過老師是始終『被』大家留在原地的人。 這樣想真的挺落寞的……

此外還有:

『在小學升國中的時候,我周遭的女生突然開始寫作。每個女生寫的東西不一,有人寫詩、有人在信中書寫秘密,也有人在筆記本上寫得密密麻麻,就像在寫日記一樣。而這些文字的共同點就是無法公開。

我實在無法理解女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想讓人窺見的內心話,和我們男生大剌剌地聊天截然不同。』——《詩》

這是真的耶——我那個時候也是這樣,突然開始寫作。一開始是朋友之間在寫信,我也參一腳,當時寫什麼我忘了,只記得字寫得很醜……這個時候的女生開始寫作是因為小孩開始去理解大人的世界吧,也就是說青春期啦。會執著一些小事情,想對方為什麼這樣說這樣問,想要了解外界的想法也更強烈了。而且這個時候語言知識方面也慢慢累積起來,有更好的表達能力了。一些不能輕易言傳的想法,就唯有透過文字,或整理但不給其他人看,或詢問能夠書信溝通的人。雖然不能套在每個人身上啦。

《文.堺雅人》裡有些我們可能沒想過的想法;也能了解一下堺雅人。如一般散文一樣輕鬆地看,會意外得到不錯的東西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