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荒川弘在正式到東京成為漫畫家之前於老家北海道幫忙了7年。在身為酪農家的一份子的責任以及家訓『不幹活就沒飯吃』,經歷了100%體力勞動的生活。一邊敘說普通人不知道的農業知識一邊炫耀農家特有的『貴族生活』,加上家裡的奇葩故事,組成了《百姓貴族》。

東立版漫畫中會不時出現『百姓』這兩個字。其實在日文中『百姓』就是農民的意思。不過可能為了保留效果而不直接把它譯為農民,看之前只要知道了這層意思就好……題目譯為『農民貴族』會失去趣味,所以如果以中文理解為『百姓中的貴族』還能理解,但在內容裡突然出現『百姓』兩字老實說作為讀者真的有點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此外『百姓』可以理解為蔑稱,說人鄉下人、農民、粗人(這在卷2的封面有提到)。

 百姓贵族_第1卷_第45页    

故事內容很有趣爆笑,尤其是講到荒川老爸的時候。受了普通人覺得很嚴重的傷依然可以若無其事(其中一次還要做手術剪掉30公分的腸子);家裡的孩子還是小學的時候就叫他們開車等等。真讓人覺得農家真的不是一般人待的地方。

百姓贵族_第1卷_第111页    

荒川弘以前讀農業高中,講述這部分的生活也很有趣。農高的生活5點多就要開始了,大多數都是體力勞動,數學化學之類的躲到一邊去~~看完農民生活和農高生的生活會感受到他們真的很艱辛!

由於是農民,荒川家有馬鈴薯、奶製品,外加上親戚種的米、跟鄰居以物易物的其他食物,餐桌的材料費可以是0!(這就是農家的好處)還有一些B級品(即能吃可是長得不漂亮不能賣的),當中能有高級的哈密瓜(這就是農民貴族)。

說起來,我爸媽小的時候似乎種過田(雙方的家裡都不是務農為主),少數的親戚還有在種田養魚(偶爾回村子裡會收到親戚種的冬瓜)。種田能吃自己的親手種的東西雖好,但如果當作職業的話真的太辛苦了呢。

雖然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真的很值得看的漫畫!

(因為寫得太少搬自己家的事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