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ari12  

這期又是夢枕貘的書。由題目就知道這是以《源氏物語》為基底寫成的故事。是一本帶有夢枕貘特有的妖物氣息的書。

賀茂祭之時,光的妻子葵之上與光的秘密情人——六條御息所發生爭執,其後葵之上生病被附身,光盡其力找人幫葵之上驅除附身之物,可是都失敗了。後來找上蘆屋道滿,道滿與光君一起到處奔波,來解決這件事。

說到故事內容的話,我倒沒什麼要特別說的。故事內容沒有讓我十分感動的地方,雖然是想不到因果是那樣,但由於沒有讓我緊張心跳加速的部分,所以也就沒有感想……而且書中佔頗重要位置的宗教部分,名字太難記了,看的時候糊里糊塗。此外就是總會浮現:『這個跟那個是同個時空的產物嗎?那是之前就傳過來的還是之後傳過來不過用在書中?』唯一明白的是作者真的好喜歡道滿……甚至覺得他喜歡道滿多過晴明……

至於《源氏物語》這本書,我光看維基的人物介紹已經花很多時間了。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覺得光源氏是個很可惡的人。即使明白不能以現在的目光看待古代的戀愛觀,但還是不禁這樣想。特別是與他有關係的女人都是親戚……而且其中一個是妻子的哥哥的妾。幼時得不到足夠的母愛,將來在眾多女人中尋覓溫暖,我們都知道他有戀母情結……夢枕貘在後記說:『光源氏生性輕浮,像隻蝴蝶到處飛來飛去拈花惹草,這本來是他自己的事,可是,讀著讀著,我卻萌生一種想命他乖乖跪坐,好好教訓他一頓的感情』。看到『光源氏生性輕浮,像隻蝴蝶到處飛來飛去拈花惹草』,突然想,如果他有天發現自己一直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溫暖原因不是出自自己,而是『女人』,他會不會尋求男人的溫暖呢?對不起,這多少有點想歪,想想就知道不可能。如果長時間看『那種書』的話確實會看到一個男的就直接扯到那邊去。壞習慣哪。

總結,雖然沒有覺得這本書精彩絕倫,但很佩服當初跟夢枕貘提議寫《源氏》的編輯。

於是,這期也寫得很雜亂,而且首尾不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