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mnews  

將NEWS相關的新聞以及影片看完後,對於山下和錦戶的離隊,是支持還是譴責他們,我想看是站在什麼立場吧,很難說誰是誰非。就新聞上看到的來說,對山下的譴責會比錦戶大一些,因為亮同時兼顧兩個團,對此大眾都比較體諒。不過若是站在山下那邊來看,他個人的活動比團體的活動要多要重,而且他人氣高企,太辛苦了就希望他能獨立出來。但從另外四個人的角度來看,兩人都不能輕易原諒。

雖然不是資深的傑尼斯飯,也不知道我寫這篇會不會惹來爭議,但就先容我把想說的寫下來吧。

 

NEWS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傑尼斯團體,起因是看了《MY BOSS MY HERO》,看到了手越。喜歡上是因為看了《NEVER ENDING WONDERFUL STORY》。雖然之後很快就轉向了KINKI KIDS,對於NEWS雖然不是放在第一位,但還是持續著有聽他們的新歌。

如果問我對於兩人退隊的感想是,在我還沒喜歡上八團的時候就說過(最近我把那文封鎖了),知道的時候很震驚,對於亮的離開能理解,但對於山P我不能理解,甚至是帶點憤怒的。山下和錦戶是NEWS的兩大支柱,我是最近才知道的。雖然錦戶人氣也很高,但我個人認為山下才是一枝獨秀,在待遇上有點差別,在PV裡就能看得出來。錦戶在2010年之前的八團才算比較突出,但近年已經是人氣平均的趨勢了。一個人的人氣勝過團員甚至是團體的人氣,好的來說就是能帶動更多觀眾注意到一個人從而認識一個團體,壞的來說就是造成內部的不和。山下和錦戶退隊不單是他們兩人的決定,也是高層的決定。當然如果兩人堅持留在NEWS的話,高層也不能強制他們離隊,所以這是他們共同的決定。對於離開這點,無論在什麼方面來說,他們兩人都是有愧於另外四人的。

看過早期的《老俱》,當時亮就提到跨團很辛苦,遲早有一天會離開某一團。當時我覺得他是會退出八團的。從人氣和發展方面來說。說起八團跟NEWS,兩團不僅因為出道時間近,還有因為亮的跨團,有著扯不斷的關係,多少形成對手關係。另外,兩團的對比強烈,一是帥氣的,以顏色來說就是白色;另外一隊是大阪色彩濃厚,多少有點裝瘋賣傻,顏色來說簡直就是大阪大媽的豹紋。這是出道後幾年來的定型,近年則沒有那麼強烈的對比了。如果為亮選擇八團按個理由的話(先不管高層的決定),那就是八團的大家跟他認識比較久。Jr.早期的工作有不少他是跟橫山在一起的(其實也有不少跟關東Jr.啦),也曾與丸山和安田組成BIG WEST(不過好像在亮到了東京後就沒後話了,改成另外一隊);相反NEWS的成員跟他感情沒那麼深厚。此外,他在八團是年下組,但在NEWS是年長的(其實我一直只注意到小山最大的,沒留意到原來亮跟小山差幾個月而已……),在八團他可以把事情都交給哥哥去做,但在NEWS則是希望能整合一下大家,不過他在《A-studio》說過,這樣很累,所以他就放棄了,到哪裡都一樣維持自己的性格。不得不說他在八團很依賴其他團員,但在NEWS時好像沒有這種感覺。當年明明亮和內已經在關八了,還把他們拉到NEWS裡這點我一直都不明白。雖然鶴瓶幫喜爺爺說好話,讓在關八的亮到NEWS裡去就是讓他去感受以及把學到的帶回八團,但我還是覺得當時因為八團看來沒發展前途才這樣……不過,高層還是要把亮留在八團和沒有解散八團,所以也不算完全放棄八團。(這樣看來,鶴瓶大師的話似乎又能對得上了)

說亮是因為跟八團感情深厚所以選擇離開NEWS,那就會讓人想問,在NEWS這麼多年,為什麼沒有培養出深厚的感情?以前我會說NEWS的缺點就是他們本來就是互不相識的人,但我現在認為,就算不是互相認識的人,經過八年,還沒有培養到好感情嗎?在我看來,NEWS當年的一個缺點是他們的小組合太堅固了。小山跟shige,手越跟增田,亮跟山下。反過來看嵐和關八,他們是有小組合,但可以隨機配對。當然每團都不是一開始大家感情就很好,記得關八還沒組成的時候,安田跟丸山都是用敬語跟橫山他們說話的,是組成後subaru跟村上說同一個組合不要用才不用的。每個團都需要時間磨合,但亮沒有繼續在NEWS跟成員磨合。此外,shige在萬字採訪說過忘不了兩人離開的背影,兩人都沒有回頭,兩人難道沒有一點留戀嗎。我不知道亮有沒有留戀,但他是什麼事都不會說的人,他覺得說不出口,就連當年要去NEWS時也沒能開口跟橫山說,在NEWS也跟當年一樣,一點表現也沒有。而且這次兩人的離開並不如之前兩次,一次是剛開始時就離開的貴寬,就算是自己的決定但是為了學業離開,也因為團體成立不久所以衝擊沒那麼大;第二次是內和草野,兩人是被事務所退團的;但第三次亮和山下則是出自自己的意志選擇離開的。shige和小山知道他們要離開都沒有想過『四個人的NEWS』這一選項,從這裡就會發現,過去的NEWS並沒有發展成勢力均衡的團體,他們也等於間接承認了過去太過依賴山下和錦戶的人氣,這也是NEWS當時的問題。

我在看2012年NEWS的演唱會DVD時,不時有彈幕會說『四人NEWS更好』。我覺得『更好』是沒錯,但不是少了山P和亮的NEWS更好,而是經過兩人的離隊,這四個人的成長,才是現在更好的原因。我想如果不是這次那兩人離隊,有人說『四人不行』想把他們解散,四人也不會因此而經歷解散的危機,因而絕處逢生。每個團都有心酸,但回頭看一下現在人氣高漲的嵐跟關八,都經歷過谷底以及孤注一擲的時候,嵐是02年左右,工作少以及他們四人深夜開會那次;關八是年上組經歷過東京的闖蕩和松竹座時代千人坐不滿的情況,要到達谷底,才會意識到『這樣不行』,竭盡全力。過去兩次成員的變動都沒能真正讓shige意識到這個危機,但這次shige因此而改變了很多,我很欣賞現在的他。我覺得沒有經歷這次兩人的脫團,這四個人也不會真正團結起來。07年的時候我也看過六人團結在一起,但可惜是沒有一直維持下去,直到12年這次演唱會,我覺得他們真的團結在一起了。雖然在MC和服裝上需要改善。這次演唱會我看到了他們盡力一搏以及沒有留有餘地的身影。現在說什麼都是馬後砲,不過經歷過谷底,最後能笑出來回想就好了。

我覺得NEWS做到一個人很好,但合起來更加好的話,那什麼樣的難關都不會難倒他們了。

希望未來你們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