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圖書館有最新出的這本,於是就借來看了。(查一下原來15年又出了一本,所以不是最新的了)這欄目今年比去年要過分,去年還算以不同漫畫為主,這年直接用《陰陽師》混過去了……這個欄目做到年尾也就結束了。考慮到現實生活實在太忙,所以結束這個欄目。讀書心得會以不定期形式出現。舊的結束了,新的會開始,到時候各位看官就會知道(雖然我認為根本沒幾個點進來的人會發現這是個做了2年的系列)

回到正題。《醉月卷》看完之後,說實在,感想不深,依舊是以前的模式,所以也就沒什麼好寫的。看完這本書唯一的感想是:作者把新學習到的東西運用在寫作上面來了。

為什麼這麼說?搜尋一下記憶中的《陰陽師》,在書中似乎並沒說過『陰態』之物。在《醉月卷》中的《無眼》跟《首大臣》都提到『陰態』之物。

看完擱著太久忘記要說什麼了……

對我來說,後記比較重要。

作者寫:『一晃眼,大約寫了二十五年——第一篇作品,是三十五、六歲時寫的。我花掉人自出生到死去為止,日正當中歲月的大半,持續寫著這個故事。』

原來已經過了二十五年了。說起來,我第一次接觸《陰陽師》,是十年前。當時是第一次開始網上買書,不知為何,羅賓很執著要買《陰陽師》,而且還要一口氣買五本。我還想不好看怎麼辦——結果,成為我和羅賓愛讀的書了。我家只有南海公司出版社的頭五本,之後的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看。圖書館有買新的就會借來看,還看了《空海》和夢枕貘的其他作品。作者花了大半生寫的故事,對我們讀者來說,時間也以同樣速度流逝。記得第一次網上購書時我買的是《若星漢天空》,暑假花了幾天看完,覺得十分好看。過了幾年後嘗試找回當年的感動,打開看了沒幾頁,就放棄了。『這種故事,我再也看不上眼了』之感(雖說對作者很失禮)。隨著時間,口味也轉變了,但唯一不變的是,過了十年,我依然會拿起《陰陽師》。

本來想研究一下現在陰陽師到底是否存在,於是順便借了志村有弘《夢枕貘與安倍晴明》(櫻桃書房)。雖然本書沒有我想要的答案,但我知道了一些趣聞(原文書沒啃完)。《陰陽師》會造成熱潮,除了本來作品的魅力,跟岡野鈴子畫的《陰陽師》也很有關係。無論是小說還是漫畫,晴明都是一個美男子。可是,觀看現在存有的晴明畫像,並不能說是美男子……作者也承認了是他『刻意』把他描繪成一個美男子的。還說設定年齡太年輕不好,於是略去年齡不談,心中是設定為四十歲左右,但看起來比真實年齡年輕的人。

原來如此。反正,歷史上說是俊男美女的,信一半好了。(君不見所謂大美男沖田總司乃是讓人掉眼鏡的模樣嗎)

雖然在書中沒找到,但在網絡上找到一位自稱為晴明第二十七代的營業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