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多少洩漏一點劇情

《成化十四年》唐泛在順天府當個小小推官過了半年,就遇到大案子,武安侯的兒子死了。他師兄——順天府尹覺得這不好辦了,涉及大人物,一個辦不好就算在自己頭上,烏紗不保。於是想趕快了解此案。唐泛即使發現疑點也不好再干涉。可是,皇上身邊當紅炸子雞——宦官汪直,覺得正是他西廠立威的時候,把順天府和錦衣衛和東廠扯下了水,要查明事實。從成化十四年開始,唐泛開始了跌宕的日子……

《天下》趙肅本來不是趙肅。他好死不死穿越了。趙肅是庶子,母親是陪嫁的婢女,被正房趕了出來。於明朝這個時代,他決定考科舉,求一頓溫飽。在明朝嘉靖年間,他遇到了很多人,尤其是裕王府的世子——未來的萬曆皇帝。即使他來自未來,他對於身處的時代並不能完全看透掌控,因為,他的出現,已經改變了歷史的走向。

拖拖拉拉地寫了以上的介紹。時代背景來說,《成化》在前,《天下》在後;以成書時間來說,2011《天下》,2014《成化十四年》。我是先看《成化》的。為什麼會跑去看了以前沒接觸過的作家,而且是BL小說呢?這啊,都要怪《成化》的封面……封面看起來真的滿吸引的。不過得抱怨一下,第三本的封面竟然是第一本加第二本合成起來的……

在寫感想之前我先說明一下,我看的BL小說不是很多,不能像浸淫在這裡頭的讀者說得頭頭是道,只能依舊用自己的方法來說(譬如攻受之類)

名義上是BL小說,可是主要內容並不是寫這方面的情節,兩部都是以主角如何升官為骨幹,基情為輔。尤其是《成化》,清水異常(聽說無比清水我還以為感情線都不發展呢),再加上個性突出鮮明的幾位主角,深得我心啊。《天下》則包含了一點少兒不宜的情景。我在看完這兩部之後去翻看了一下晉江裡面的評論,看來有些讀者並不喜歡花大量篇幅講述跟基情無關的情節。可是,這正正是《成化》和《天下》的可取之處!老實說,我是看到是講古代的官場才會看著兩本書的。《成化》是以破案為主,《天下》是以官場和施政為主。若只是描述基情,就會顯得故事情節十分薄弱和小白了。

當然,也有讀者說講述兩人感情進展的情節不足,都看不到他們心境的變化。這點我是同意的,尤其是《天下》。趙肅對萬曆的感情轉折方面並沒有詳細太多,而且他本身並不好男色,要如何把他掰彎是個問題。不過,就我看來,他對於萬曆,一開始並不是因為愛情,更多的是付給萬曆的感情,混雜著看著對自己看著他長大的愛護之情。時間線跳得很快,沒有交代他們後來相處的感情是否有些變化,我們看到的是趙肅在萬曆有生命之虞時,他幾近崩潰,才發現萬曆之重要。得說明的是,萬曆跟趙肅在故事裡頭都是結了婚的,有些讀者接受不了這樣一腳踏幾船。可是,無論是萬曆還是趙肅,對自己的妻子都沒有多少感情,尤其是萬曆,即使不願意,身為一個皇帝,能逃得過娶妻生子嗎?他自己說過,很想像武宗一樣撒手不管,自己愛幹嘛就幹嘛,可是他不能。所以,結婚生子他逃不掉,這是身為帝王的命運。

在感情方面,《成化》描述得比較多。雖然唐泛對於隋州的感情轉折是沒有明顯告訴讀者,但文中經常描述兩人不用說話也明白對方的想法,也就是說有一定的默契,而且唐泛也有一定的表示了。唐泛與隋州關係沒有明白寫出來,也算過得去。

人物刻畫方面,當然是《成化》比起《天下》要好。吃貨文官和廚娘冷面錦衣衛的定位很穩固,唐泛有一把尺子放在心上,人隨和也看得開,官場水清則無魚,自己不為,不代表也讓人跟著自己那一套。隋州是冰冷的面孔下有顆愛護屬下的心。還有我最喜歡的汪直,年少掌握大權嘴巴一點也不饒人。《天下》中的趙肅外表描寫得跟唐泛有幾分相似(反正帥哥就那幾款,你懂的),也是按奈得自己,多少有些狐狸性格。至於萬曆,把他當作他老師的頭號粉絲就好了,哈哈。

最後說一說歷史跟故事情節。我個人認為作者的歷史功力算是上乘的了,因為我沒看過其他網絡作家的歷史類小說,不能將他與其他網絡作家相比,即使有些讀者說作者沒那個功力,我也想說,以網絡小說以及每天更新的情況來看,作者算得上是很不錯的了。而且以歷史為基底,加以變化成作者自己需要的發展,也說得頭頭是道,我認為難得的了。《成化》的案件推理,雖然偶爾讓我皺眉,但還算不錯;《天下》後面趙肅涉及到明朝未來的發展,他運用了他過去的知識,改變了歷史的走向。講到外國那個部分,我是覺得有點扯的,不過哪個穿越的不會洞悉先機呢。趙肅也明白,自己改變了歷史,那麼接下來的事,即使他來自未來,也掌握不了。看完這兩本書,也大概知道作者嚮往的是能臣,比起清官和奸臣,當個能臣要難多了。

此外,無論是《成化》的唐泛和隋州,還是《天下》的趙肅,升官都太快啦!不過,主角有光環加持就是不一樣,這點還是能『體諒』的。

據作者說,為什麼叫《成化十四年》是因為故事在這一年開始。本來還想叫《大明奇案錄》……

整體來說,時間推移,作者的功力增加,《成化》無論在情節和人物刻畫,都比《天下》更上一層樓。

最後最後,人物對話有嚴重超時代的對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落實建設』等……在故事開頭作者還是控制得很好,只是後面有點崩盤了,漏多了一點馬腳。

ps。《成化》出了繁體版,封面比起簡體版有另外一種味道(終於看到主角長怎樣了)。《天下》則沒有出實體書。

附上唐泛和隋州的升官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