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台灣的大學生好處就是有個春假可以休息(其實就是耍廢),不知不覺看了不少,於是特地開個篇章來記錄一下。

1.玉子市場-TAMAKO LOVE STORY(2014)

雖然早就知道電影版,還是拖到這個假期才看。前面有《南島的小德拉》,沒什麼內容,重點是玉子和餅藏的故事啊!過程非常少女,看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兩人情竇初開看得人會很害羞啊),最後當然是大團圓啦~我想破梗也沒關係,反正預告裡頭早就破了,重點是過程啊。電視動畫時不覺得餅藏好,而且拖了整部動畫都沒告白很想說他窩囊。不過電影版可把他的好都寫出來了~餅藏變帥變可愛了!

2.阿淺來了(2015晨間劇)

《阿淺來了》這麼紅就不用介紹了。我之前看到五十多集就停了,從一百多集補到大結局一百五十六集。故事內容講述兩姐妹在動盪時代中不同模式的生存方式,雖然有人說他們遇到的困難沒有太難和著墨不多,但我覺得整部戲帶有積極向上的氣氛以及鼓勵作用就很夠了。波瑠後期演得比早期好,而且隨州年紀增長無論衣著還是整個人的氣氛都更適合她。身邊的人因為年紀逐漸離世,真是太多人領便當了……最後一兩個星期觀眾都會哭得稀哩哇啦。五代大人我沒有特別喜歡,我最喜歡的是看似吊兒郎當、一直支持妻子的新次郎。

玉木宏上《ASAICHI》的時候主持人就解說了新次郎這人好在哪裡。編劇說新次郎就是她理想的丈夫類型。

新次郎剪了現代的髮型後好看多了。宏爺的褶子也終於配得上年紀了。阿淺則是只是頭髮白了而已。

 

3.神戶新聞7日間(2010,一集電視劇)

1995年阪神淡路大地震15週年紀念電視劇,講述神戶報社在地震後7天裡盡忠職守、以及呈現當時災情之嚴重。這劇早幾年就想看了,雖然是阿翔演的,但題材太沉,所以最後沒看。最近因為課文講到這次地震,趁有興趣就看了。看到了全報社為了能讓災民獲得資訊而盡力,後來起著鼓勵災民的作用,以及記者在震災中道德煎熬的心情。整部戲最讓人傷心的莫過於有個孩子在撿他媽媽的骨灰……阿翔的演技還得磨練啊。

 

4.只是愛著你(2006)

十年前的電影……這次是重看。講述一個有點迷糊的男生跟一個患上談戀愛就會死的女生。其實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這是什麼鬼故事……女生好討厭,好煩;男生完全不知道在幹什麼;女主角患的病更是太奇葩了不能接受。這次重看,是為了宏爺和小葵的,所以當年討人厭的感覺消失了不少,還覺得兩人互動蠻可愛的。也比起當年能接受這種奇怪設定。要我講出這部電影想表達什麼的話……對不起,我實在沒感受到什麼。最多就是爛透的:大膽去愛?(寫出來自己都想笑)——即使會因此而病發,還是想去愛你。大概是這樣吧。還有,不少觀眾都覺得阿誠很渣(人渣誠果然不是浪得虛名的),似乎喜歡上兩個人,兩邊都沒說清。阿誠就是缺乏勇氣吧,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真的喜歡上誰。

5.Life is Hard 大概 Happy(2014)

續作2.5星。講述十年後這幾個人的現況。各人有各自的困境,但生活還是要過。相比起十年前那五個有些自己志向的少年,也不得不染上了大人世界的色彩。(二宮最少吧)我覺得這戲根本就是來胡鬧的,前面五人重逢各自講述自己的故事還不錯,看到快完了就會有點看不下去(就是導演出來的時候……),比起正經電影,這是讓嵐飯一次滿足的戲啊。

6.窗外有藍天/A Room with a View(1986)

首先要說的是……我好久沒看英文電影了!!!除了福爾摩斯我已經不會主動看英文電影了(哈哈乾笑)。講述的是20世紀初上流鄉村姑娘與鐵道小職員在意大利開始的戀愛故事。女主角曾有一未婚夫,叫西索,跟男主角愛默森是兩個極端的對比,西索是古舊又帶點瞧不起人的紳士;愛默森則好像缺根筋,帶點傻氣卻對愛情毫不猶豫,來勢洶洶。雖然我也認為女主角露西跟男主角比較適合,女主角不適合拘束在英國社交圈,個人比較奔放;但她說西索喜歡她不是喜歡她個人,而是喜歡她帶給他的優越感。我看到西索垂頭喪氣的樣子,覺得西索其實也是喜歡她的。西索有君子(親一個都要問就知道是沒經驗)一面也有他的傲慢的一面(老在批評別人),但他也是忠於自己的人。男主角剛出場的時候我也覺得他很帥,可是太難以捉摸了,也就是這種魅力吸引了露西。這就像是一個少女在戀愛中容易被奔放、又有點難以捉摸的人吸引一樣。愛默森在意大利時確實有股捉摸不透的魅力,可是回到英國後那種死纏爛打我看了有點厭倦啊。反而比較喜歡西索,其實他也有他的可愛之處(放下眼鏡後帥死了)。據說是批評當時英國社會壓抑氣氛的作品。(大家都像西索那樣是有點悶)

7.不一樣的天空/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1993)

因為小李而去看的電影,結果跟很多人一樣,給年輕的Johnny Depp帥一臉。吉伯特他家一共兄弟姐妹四人,媽媽在老爸自殺後就沉淪足不出戶,吃成600磅的大肥婆,鄰近的小孩都當她是怪物。吉伯特有一個智障弟弟,吉伯特要照顧他;還有一個叛逆期的妹妹,還有處理家務的大姐。為了照顧這個弟弟,吉伯特勞心勞力,雖然身辛苦,但他沒有抱怨,很愛護這個弟弟。電影原名也告訴我們吉伯特被一些東西吞噬了,他因為媽媽和弟弟困在這個小鎮上。一個旅行經過的女孩為他打開了一點點不一樣的空間。小李子演得很好,真的是智障兒一般表現他都演出來了。他們的媽媽死了,他們才終於可以離開小鎮,不再被困住。(想說他媽媽簡直是地縛靈)很不錯看的電影。(電影不一定要看出個人生道理來啊——因為我寫不出。)

8.昭和元祿落語心中(2016,動畫)

一代落語大師成長之路的愛恨情仇以及無奈。應該很多人都看過啦~本來對石田彰的聲音沒什麼感覺,談不上喜歡,但因為菊古比這角色讓我喜歡上了。我不喜歡與太郎的故事,始終關注菊古比和他師兄助六的故事。他和師兄在落語上是兩個對比,一個走傳統路線;一個走向新媒體的同時並且對傳統陳舊的規矩不滿。菊古比羨慕助六那與生俱來說落語的能力,其實同時助六也羨慕菊古比受到長輩、師父的愛戴。助六想開創新落語的想法不是不對,問題是他操之過急,不懂游刃,最終連師父都激怒把他逐出師門。看完整部動畫除了對落語提起興趣來之外,看到的是若不顧一切跟老一輩鬧翻反而達不到目的啊。(本動畫關於落語面對新媒體衝擊的生存方式、菊古比的淒涼等重點我都沒說出來)

9.大明劫(2013)

明末抗金名將孫傳庭最後一場戰役跟《傷寒論》作者吳又可之間的故事。很多人說這戲是透過明末來諷刺現今中國政治。整部戲沒有張藝謀講究的氣勢磅礴和華麗,也沒有什麼高潮起伏的劇情,在孫傳庭明知會輸還得帶兵出關中落幕。雖然看的中國電影不多,個人認為比張藝謀的好看多了(黃金甲就是賣肉啊啊啊啊),這戲沒有什麼話題,很明顯不會紅,但卻讓人看到明末那積重難返下的無力。看了一下youtube的留言推薦,就連著《柳如是》也看了。

 

此外還看了Arashi的演唱會DVD《LOVE》、NHK紀錄片《無國籍》,在此就不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