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來記錄一下暑假看過的書。

《一隻叫社長的貓》荻上直子

圖書館借閱

會選來看是因為打開翻一翻這本書字不多……(太恐怖的選書方式了)。本書收錄兩個故事:《森男》、《一隻叫社長的貓》。老實說,看完沒什麼感覺(大概沒有什麼人像我這樣評論的對吧),兩個故事中比較喜歡《社長》,但《森男》比較震撼。這書適合想看點什麼又不想有什麼負擔的時候看,消磨一下時間。雖然我這樣說很對不起作者,不過這是我真實感受。說起有關貓的書,我最喜歡的是《聖堂老鼠》系列(明明就是講老鼠的故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貓與庄造與兩個女人》。

《24號的奇蹟》百田尚樹

圖書館借閱

會選來看也是因為看起來比較好消化(掩臉)。百田有名的《永遠的0》沒看,就先看這本了。當中有五個故事,五個女生在聖誕節時發生的奇蹟。我還挺喜歡這本書的,看到一半會想追著看完,也是一天內能看完的書。人老了,就想吃點甜的哈哈。

《日本語練習帳》大野晉(閱讀中)

二手書店購入

年頭在大阪某商店街的二手書店買的。感謝街坊價,三本100日元(我到了給錢時都難以置信100元3本),在有限的時間裡隨便挑了這一本,剛好可以彌補教科書的不足。後來才知道作者大名鼎鼎。其實從5月斷斷續續開始讀,讀到現在只讀了一半。是用練習題帶出日語問題的一本書。我沒有認真做題,直接就看答案了。我很贊同作者說的『簡潔明瞭的日語』,除了文學上的需求外,簡潔的日語是最好的。這也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標啊~

《畢業5年 決定你的一生》林少波

家裡放著的書

有段時間我老姐就買這種商業心靈雞湯書,這是其中一本。一直放在家裡無人問津,於是拿出來看看。內容嘛,就如同書名一樣,以畢業5年內(大概就是30歲之前)你該怎樣做才能成功為主題寫的書。一開始我覺得還好,多少有些鼓勵作用,只是看到後面教導的方式功利味道濃重而且有些千遍一律讓我搖頭。不過這種功利也算現實吧,這書在這點上沒有錯,只是我不喜歡罷了。你問我對我有什麼啟發的話,我只能回答沒有哈哈,因為看完就忘記了,也沒有記住的打算。這本書2016年又出了新版,看來真是人氣不減,市場一直需求這類型的書。

《夾餅妹日記》Kaiki卡奇

圖書館借閱

每天都要打工的日子看點輕鬆的最好。曾經當了一年零三個月『夾餅妹』,看這本書共鳴之處很多,裡面提到夾餅妹不為人知的心酸面都十分認同,更何況我就是在她的姐妹店裡頭打工的。(例如原來那個7塊錢的麵包就是所謂的員工福食、顧客以為有很多蛋糕任食、夾餅時其實裡面看不到顧客在點什麼)以廣東話寫成,非常逗趣。

《1份工作11種視野》褚士瑩

家裡放著的書

依舊拿老姐買了放在家裡乏人問津的書來看。這一本比《畢業5年》要好,說的故事跟自己或者身邊的人有關(而不是以前有一個什麼什麼……或者大名人的故事),但還是得老實說,看完這本書這本書並沒有成功改變了我。因為我一開始就不是目標群眾嘛。不過我覺得對需要的人來說看這本書能得到一些幫助。

《風格牆設計》潔拉汀.詹姆斯

家裡放著的書

還是老姐買的書。裡面展示的風格我並不喜歡,比起掛滿東西,我更喜歡簡潔。

《鋼筆教科書》

圖書館借閱

最近對鋼筆感興趣所以就看了這本。主要是看看有什麼品牌和款式吧,也有介紹些小知識,不過有些我在意的沒提到,例如印度尖是什麼。看完感覺並不滿足。

《一個人邊跑邊吃》高木直子

圖書館借閱

看到圖書館有她的新書都會借來看。跟《陰陽師》一樣,變成一種習慣了。比起《一個人住第X年》和《一個人的第一次》或者《一個人上東京》要流水式,不過,還是會看,只是感受不深。

《打造好感外在!從洗滌到收納的衣物整理術》

圖書館借閱

個人覺得頗為實用的書。學習一些整理衣物的方法。無印和IKEA感滿滿(尤其是無印的簡潔),示範所用的也確實是這兩家的。借閱來看相當不錯!

各種旅遊書:

《出境遊:日本大阪2013》《京都。大阪。神戶。奈良》《東京小伴旅》

圖書館借閱

找一些旅遊書來看。都是2013年的版本,新一點的版本都給借走了。當中以中間這一本最好,最實用。規劃行程還是要看網絡文章,不過旅遊書更能給你一個『大概有什麼玩』的概念。

《東京新旅行》 《我的隱藏版東京旅行》 《東京大步帖》

圖書館借閱

看了六本以上的旅遊書,排版看得最舒服和漂亮的就是《東京新旅行》。內容也還不錯,就算單看排版和圖片也很開心。至於《我的隱藏版東京旅行》給我的感覺是內容上有些鬆散(不過這是旅遊書的特色吧),文字雖多,但並不感覺很豐富……《東京大步帖》中規中矩,就是排版密了點,但整體而言我還滿喜歡這系列。

《野草》魯迅

家裡放著的書

薄薄的、只有69頁的一本小書。除了以前上學的課文,這是我第一次拿起魯迅的書來看。看得眉頭深皺。一是看不懂他所表達的,二是他的語句有明顯的日文痕跡(我知道他留學日本啦),看得不明不白。不過,看了一下豆瓣的評論,大家都在讚賞魯迅。囫圇吞棗這本書後我得出一個結論:我跟魯迅電波波長不合,無法神交啊!以前中學朋友說錢鍾書的《人獸鬼》不好看、看不懂(我覺得很好笑很好看的一本書),我終於明白那種心情了。完全看不懂、腦袋一團糟的心情。

 

《一個人的粗茶淡飯》米果

圖書館借閱

來看點散文。之前看過了《13年不上班卻沒有餓死的秘密》,覺得還算合口味,於是這次也來看點她的作品。我還蠻喜歡講小時候媽媽做菜的部分。

 

到此這個暑假看過的書就是以上這幾本了。《日本語練習帳》還沒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