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一段時期十分沉迷於維多利亞時期,不僅是工業革命帶來英國強盛的國力和其日不落帝國的美稱,而且這個時代新舊的衝擊十分吸引。此外,一國之主維多利亞一生這麼長,八卦很多,實在太有趣了。

在此記錄一下涉及或以維多利亞時期為專題的紀錄片,供喜歡這個時期的各位一個參考。

THE VICTORIANS:Their story in pictures BBC|全四集 (維多利亞時代:繪畫物語)

是我目前觀看關於維多利亞時期紀錄片最喜歡的一套。四集透過不同的焦點來看看維多利亞時期的大時代背景發展至縮小到個人精神層面上。主持人Jeremy Paxman我個人還蠻喜歡他的,有名主播,這個系列就是他策劃的,透過畫作從而探討這個時代的歷史,十分有趣。我個人最喜歡的是講及工業革命的形成和維多利亞時期的人到底在想什麼這兩個部分。想從頭到尾大致了解這個時代,這部是首選。(想說曼徹斯特的紡織廠在各大紀錄片出現的頻率真高~)

 

Great British Railway Journeys BBC|目前到第8季(坐火車遊英國/英國鐵路紀行)

來欣賞英國的美景吧!維多利亞時代的George Bradshaw在當時寫了一本旅遊指南,改變了英國人的旅遊方式。在火車日益發達的維多利亞時代,坐火車成了很多人旅遊選擇的交通工具,也因為火車,中級階層更甚是底層的人們有機會到外地度過週末,也改變了人們對距離的觀感。主持人Michael以前是一名政客,不過對維多利亞時代很感興趣,這次就跟著他以1840的指南坐火車遊英國。就主題來看相當吸引有趣,而且能欣賞英國美景。半小時的節目算是很好消化,看到英國鄉村風光後讓人嚮往去那裡一遊了。邁克大叔總是穿得各色西裝襯衫,雖然很風騷,但還挺合身的。此外他還有美國跟歐洲坐火車系列。這個節目比較偏離我這次訂的題目,不過還算是跟維多利亞時代沾上邊。

 

 Queen Victoria's Children BBC|全三集(維多利亞女王和她的子女們)

來了解一下維多利亞為人妻子和母親的事蹟。維多利亞小時候得不到母親真正的關愛,可以說因此她不懂得跟孩子相處。Albert來了,她沉醉於他的愛情中,雖然喜歡性愛,可是當時避孕措施相當差(例如靠跳來避孕),他們一連生了9個孩子……即便他們的母親根本就不想要。不僅對她,對她的孩子來說都是一個災難。維多利亞脾氣容易暴躁,在加上她貴為女,為人一直都不好相處,能真正遷就她的大概也只有Albert了吧(雖然其實他們經常大吵)。Albert在世時,都是他在管教孩子(Albert性格缺陷也會在片中提到),死後本來不怎麼理孩子的維多利亞就開始圈住已經長大的他們……不得不說她很自私。但,她既是他們的母親,更是英國女王,大家也無法抗逆她。到了最後一集可以看到孩子們的反擊。透過他們的孩子,來了解一下維多利亞的性格。
 

 

Queen Victoria's Last Love Channel 4|全一集 (維多利亞女王最後的愛)

講述的是維多利亞最後那十幾年的事情。最後的一段日子,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她沉迷於一位印度僕人Abdul了。第一次聽到她的注意力在Albert以外還是讓我蠻驚奇的,雖然她整天哭喪著臉懷念Albert,不過現實中還是需要有人可以讓她寄託她的情懷。恰好就出現了這麼一位人物。Abdul這人,一看就知道不是怎麼好貨色(哈哈哈哈)。紀錄片當中綜合各位專家的意見,看來大家都不算得上喜歡這號人物(畢竟負面新聞比較多),即使大家都討厭他,他的重要地位還是不可忽視的。我有個疑問:Abdul地位低微,就算有老爸牽線,但是怎麼這麼厲害牽到皇宮裡頭去的?不用事先查清他的家底嗎?看完總結下來是:Abdul這人能力不簡單;就紀錄片裡頭,Victoria跟Abdul是有過很親密的關係,但最多就是母子關係,沒有提及所謂的戀人關係。單純講述歷史會顯得沉悶,看來電視台還是很努力把這片做得八卦一點引起觀眾的興趣。

 

A Very British Romance With Lucy Worsley BBC|全三集(英倫浪漫史)

講述從攝政時期到現代,英國人在愛情、婚姻方面的遷變。攝政時期當然要提到我們的達西先生了~當你看了好些名著或者名著改編的愛情劇例如《傲慢與偏見》、《南方與北方》,你一定會渴望知道更多英國人的浪漫情懷,這套節目最適合不過。我很喜歡Lucy Worsley,她表情豐富,而且愛演,雖然愛演,但卻會讓人忍俊不禁,很難讓人討厭她。(雖然有人覺得Lucy化妝太少女了,可是這就是她的可愛之處,總之,我沒覺得難看)集中講述維多利亞時代的是第二集,但從頭到尾看完更能有完整的概念。

 

TALES FROM THE ROYAL WARDROBE BBC|全一集(英國皇室服裝傳奇)

依然是Lucy的節目。講述伊麗莎白一世到現在的二世的服裝的遷變。在節目裡可以看到,皇室服飾著重功能性多於實用,尤其是伊麗莎白一世那一套,看著都替她辛苦(哈哈哈)。此外維多利亞最出名的白色婚紗也會提及,提到了維多利亞16歲時的裙子(上圖),想不到會是這麼小啊~她們都太驚奇維多利亞的腰這麼細。(在這個紀錄片裡講到她很著重時尚,可是在另外的紀錄片裡說她毫無時尚美感哈哈)

講到維多利亞的基本只有這一段。此外還有一個姐妹節目叫《英國皇室臥室傳奇》,也會提到維多利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