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宮為主題,將2間去過的神宮放在一起講。

明治神宮

本來『神宮』代表的是伊勢神宮。後來跟皇室淵源深厚的神社也稱為神宮。例如鹿兒島的鹿兒島神宮、霧島神宮,再來就是比較常聽到的明治神宮、平安神宮(最近賣廣告的是橿原神宮)。

說到淵源深厚是指什麼的話,是指主祭神是以前的天皇,例如橿原神宮的神武天皇、不是天皇的祖先例如鹿兒島神宮的彥火火出見尊,再來最重要的伊勢神宮的天照大御神(伊勢神宮是全日本神社的總社)。

總的來說就是皇室的祖先。

去明治神宮的時候是5月初,剛好就是黃金週的時候。那時神社內的菖蒲還沒開,所以就沒看到。從最近的車站出發半個小時就到的神社對我來說相當近的了。

在境內兜了一個大圈。其實我主要是來散步的。

之前網上查資料的時間就知道明治神宮境內參道的鳥居是台灣扁柏做的,特意去看了一下刻在鳥居上的字。

相對千年的神社,明治神宮相當新,1920年建的。但氣氛也相當莊嚴(這樣形容會讓人生氣吧)。不過遊客很多,也算是氣氛熱鬧愉快啦哈哈哈。

今年去哪個大神社或者寺廟都在裝修……明治神宮也是。(東大寺,興福寺也是)

這個鳥居嘛,顏色跟我們平常見到的不一樣,我還是比較喜歡帶點歷史沉澱感的。

站在拜殿旁的大樹下拍的。當時曬到不行,都不知道自己拍什麼。意外地覺得這張拍得不錯。(當然你可以質疑我的審美觀)還有一些是拍到夢幻的感覺,人影分離的那種。(1999年世界大末日那種魔女在天空的恐怖感覺吧)

我有點好奇大家的放進錢箱會放多少錢。自從聽了5圓有『好意頭』後,我都盡量放5圓。不過經常出門忘了帶,就放10圓的。試過什麼都沒,放5個1圓的……(壯膽理由:堂本剛說有那份心意就好不放也沒關係哼)

比起一直承蒙照顧的文武廟來說,這確實是少了點。(面額一樣貨幣不一樣)

有時連續去好幾間寺廟神社,沒有每家都去參拜的話就沒有放香油錢。

說到這個,讓我想起了朋友的一個事件。這個容後再說。

參拜神社:明治神宮

參拜時間:2017年5月

主祭神:明治天皇 昭憲皇太后

建社年份:1920年

 

平安神宮

建社時間也是相對新的神社。建於1895年。

這次是第二次來到京都,怎麼都要來一次平安神宮。為什麼?因為我喜歡的堂本剛在這裡開過演唱會啊~

迷妹的迷之執著大家不用理解也可以。

經過應天門就到了外拜殿範圍內。

這天下小雪,所以天陰陰的,照片拍出來也不怎麼樣。

大概在裡面繞了一個圈就走了。去的時候並不是賞花季節,也就沒有進神苑。

應該看到一點雪花吧?

平安神宮的主祭神是桓武天皇和孝明天皇。桓武天皇當年從平城京遷都到長岡京,再從長岡京遷到平安京。1895年為了紀念遷都京都1100年而建。(桓武天皇的畫像中穿著很有中國風)至於孝明天皇為什麼也鎮座在那裡我就不知道了。

參拜神社:平安神宮

參拜時間:2017年1月

主祭神:桓武天皇 孝明天皇

建社年份:1895年

ps1

查了一下香油錢的金額,發現有很多種組合,也不是一直給5圓就好。不過10圓是不好的……(跟遠緣諧音……)但加多1塊,11圓是好意頭。

以下附上相關網站:

香油錢金額

回到之前賣的關子。

朋友在拜訪各神社的時候,去到主祭神是武將的神社。他是之後才發現那位武將曾經想攻打中國。他說以後不會再放香油錢給對中國有過企圖之人的相關神社。

這讓我想起了照顧我的伯伯在我準備考神社檢定前說過的話。『也許會有些你或者其他外國人會覺得不合理很奇怪的地方,也會有你不認同的地方』,擔心我去考會不會遇到不愉快的事。

他說的那種引起不愉快的地方,大概就是以上朋友的例子吧。(相對來說在伯伯眼中看來,我老關注日本書紀裡頭誰誰是不是很渣、誰誰像個大齡兒童一樣發脾氣真不可思議等等一定很奇怪吧)

對於神社,我是抱有一種歷史和欣賞的角度去看待的,所以從來沒有想過拜祭的人曾經做過什麼,對自己的國家做了什麼,從而決定去不去那神社,給不給香油錢等。或許可以說我神經大條,或許也可以說因為我早就不在大陸讀書生活,也在兩三個地方呆過幾年,對於地域的身份認同我是很薄弱的。這也是以前一直縈繞我腦袋揮之不去的困惑。我到底算哪里人?我可以算哪裡人?地域的身份認同其實對人有一定的影響,雖然很多時候我們不自覺。

我知道大陸的學校教育還是很重視『國家』這個概念的。其實也理解為什麼會重視。這是哪個國家都重視的,日本亦然。(每天那麼多節目都在介紹日本的好處,外國人喜歡日本哪裡為什麼等等,都是其中一種提高日本民眾對自己國家的一種身份認同和自豪感)

如果你問我去到那個神社會不會拜拜,我的回答是不一定,看心情。這個看心情嘛,很簡單,就是我當時對他感不感興趣,喜不喜歡這所神社。我並不會因為他曾經做了哪些觸及自己國家的事而選擇拜還是不拜。(這該不會讓人覺得我是賣國賊吧……)何況那時幾百年前的事了。這樣看來,我這個人很沒大義對吧。不過正如上面所說,我對『國家』並沒有深刻的概念,可謂模糊,也沒有強烈的感情,影響個人觀念最重要的教育時期並沒有接觸這方面的事情。

老實說,我喜歡神話和寺廟和尚,大概也很少去拜訪武將的神社吧,所以不太存在以上這種進退兩難的問題。

那靖國神社呢?目前沒有去的打算。因為不太感興趣。

 

參考目錄:

維基相關詞條(平安神宮的詞條有不少照片可以看看)

『神社のいろは』扶桑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