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應該多了不少人開始使用鋼筆,我也是其中之一。大概是去年開始斷斷續續在用。鋼筆這東西,沒有最貴只有更貴更豪華,所以如果談論檔次就跟買包包比牌子一樣沒完沒了,所以我寫這個,完全是自己寫著爽的,絕不接受任何來找茬的評論。

之所以一開始就說這麼重的話,是因為我最近看了很多跟文具和鋼筆有關的視頻,總有人出來找茬,買了便宜的也有人說,買貴的也會吐槽一個高中生、大學生買那麼貴簡直土豪等等,我就來拿個參考你們講那麼多無關的幹嘛,看了來氣,所以先聲明一下罷了。

由上面數下來。

1.PLATIUM Preppy鋼筆0.3。這支人人都知道的平價之王。雖然確實如大家詬病的一樣,這支長得醜,但200日圓能買書寫性能良好的日本鋼筆真的很難得。在台灣買會稍微貴點,接近300日圓。我用的是白金的卡水,比較淡。(跟Pilot的墨水一樣)此外,對我來說握筆處有點太粗不好拿,很容易寫累。筆尖的質量比33RMB的施耐德BK406要好。我拿到這筆時能出墨等了起碼幾個小時。

2.英雄359 F尖。沒錯,一看看過去讓人以為是LAMY Safari其實是仿作英雄。在中國生活的人就算不玩鋼筆也會知道英雄這個牌子。其實英雄鋼筆這個話題還蠻有趣的,想知道多一點它壞話的可以去知乎搜一搜哈哈。這支是連著英雄的一支暗尖一起在淘寶買的,兩支大概35RMB。也是第一支買到的鋼筆。當時不知道有什麼鋼筆可以買來看看,搜到這個就買了玩玩,壞了不心疼。老實說第一次寫時不覺得難寫(暗尖的更難寫)。一開始寫是有點覺得筆尖碰紙面那感覺有點生生的,但習慣了可以一直寫下去。不過相比之下Kakuno會滑些。我知道很多人看到英雄無恥仿人氣大王Lamy是很生氣的,尤其是中國人,很多筆友覺得他簡直把自家的臉都丟光了。所以有時一出現這支很多人都會在罵。當然,我也覺得它這點是很可恥的,但沒有到討厭的地步,仿作多得是,來不及討厭。讓我討厭它的原因是淘寶網上它掛著『民族品牌』這四個字在賣。一來你一個上海公司代表什麼民族在賣??漢族?那中國那麼多民族你就不放在眼內咯?你這不是搞內鬥是啥呢?尤其是這麼一個國企。二來掛出『民族』兩個字,就是說你是國貨,不買你不是中國人的意思咯?(中國有陣子突然興起買國貨的行為)這種道德綁架的商家我實在很討厭。拉黑了。

當然我是不喜歡才會語氣這麼重的。此外英雄基礎款的墨水是很便宜,便宜到難以置信,但真的很臭,買了百樂的墨水才發現原來墨水是可以不臭的,所以要點名批評。

(Ps以前小時候第一次摸過的鋼筆也是英雄的,還是那經典款暗尖。弄到滿手都是墨,對鋼筆印象十分差)

3.Schneider BK406 EF尖。這款之前也有提過。BK406只有EF尖。寫習慣了覺得它比Preppy好寫,順手。所以還是很樂意寵幸它的。

4.Pilot Kakuno F尖。也是人人都熟悉的一支。很多人推薦的新手入門筆。這是我最新買的,買了兩個月吧,還是沒什麼用。它比以上幾支的筆尖都要長,所以拿握的角度我還沒太習慣。但是好寫是一定的。

之後準備買的是爆款的Lamy Safari了。

(日本基本只用鉛筆,所以能用到墨水筆真的很少)

之後來說一下鉛筆。

(新買的手機拍照最近變得很渣,傷心,舊版竟然比新版好)

鉛筆這一塊,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想必美術生是最清楚的。我跟美術無緣,都是拿來寫字的。之所以開始買好幾支鉛筆寫是因為今年考多益時在家拿了支陳年中華牌繪圖鉛筆去考試,沒很大力塗卡怕不合格帶來太大的陰影,有段時間都在找什麼鉛筆好。

由上數下,1.STAEDTLER 190T-HB。網上找的的介紹極少。這系列是我2012年為了考日檢買了一盒,到現在還沒用完。大概12HKD一盒。看這價格就知道不是德國產的,是泰國產的。很輕巧,可是太輕了握起來沒手感。寫出來有點刮紙,個人不太喜歡。可是買了一盒所以……還在用……只是絕不回購……。

2.Tombow-8900 HB。在日本買的,筆身寫了FOR GENERAL WRITING。 GENERAL WRITING會比較便宜哈哈。我在百元商店買的,一套3支。比起上面那支當然好寫多了,一分錢一分貨。

3.Tombow MONOR H。繪圖專用的一個系列。大概6HKD一支。買來只是想寫寫H寫起來怎麼樣。很少用的一支。

4.MITSU-BISHI-9800 B。最喜歡寫的一支。我想了想,大概是因為我喜歡軟一點的鉛筆吧,可是軟一點的相對黑一點,我怕很容易弄髒紙面。平常用自動鉛筆換了HB還是很容易髒。這支好像比較沒那麼容易髒(個人感受)。可能容易髒跟握筆姿勢有關。

順便來說說我喜歡看的文具相關youtuber和網站。

TACA.S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PF2GrgfKcDpsIun-V2wg

是在youtube上介紹鋼筆的日本人。他買了很多鋼筆,有便宜有貴(目前還沒買金筆,有網友等著他買),經常去Ali Express海淘的一個神奇日本人。講話很慢,就喜歡他的慢悠悠,聲音我也喜歡。基本上拿到的筆都說好寫,被網友吐槽他什麼都說好寫,但其實講話十分中肯的一位大叔。職業應該是音樂教室的老師。

不是悶

https://space.bilibili.com/24764396?from=search&seid=4674504514182159777#!/

有次在B站閒逛發現這位有趣的文具Up主。喜歡她是一來沒用變聲器,一來加快了視頻沒太多廢話。另外就是聲音我挺喜歡的。在澳大利亞住中國人,粉絲相當多的一位。平常說說手帳和鋼筆為主(相當土豪的一位,口頭禪是:『我很喜歡所以又買了一支』哈哈哈。

想吃燒烤的西瓜

https://space.bilibili.com/2463448?from=search&seid=6940825992186263741#!/

其實她講文具是附加的,主要看她準備考研的視頻(study with me系列)。不少人做一起學習系列,我比較喜歡她的。是一位在浙江工商大學讀給排水的學生。(給排水就是水利工程吧,我是第一次聽有這專業名稱的)

Penciltalk

http://www.penciltalk.org/

專門講鉛筆的一位外國人。偶爾會看看他的龐大鉛筆收藏。

カステラな毎日

http://blog.livedoor.jp/kasutera146/

最近才開始看的一網站。網主是一位東京高中生。小小年紀擁有過千塊的鋼筆嘖嘖。我還蠻喜歡他的文章的。最近幾個月開了Twitter就完全荒廢了部落格了,我還在等他更新呢!真是的,Twitter裡的內容正如他自己所言都很水,快快好好寫文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