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社系列第四本。也是第一本短篇集。主要事件之間發生的小故事。至於古典部是什麼等等我就不重複說了!(懶)反正《冰菓》這麼有名!

喜歡《冰菓》的動畫也已經有5年了,終於來看看小說了。在這之前古籍研究社系列我看過中文版的《冰菓》,接下來就直接跳過看原文的《遙遠路的雛偶》。因為短篇集好消化嘛……一天看了30分到1小時也花了兩個星期才看完。

當然我不會胡說看原文都懂。因為先看過動畫,所以就算出不明白之處也能腦補動畫畫面哈哈哈。而且里志他們的對話會自動配上動畫的配音。腦補畫面也是動畫的人物。看來還真是中毒太深。

好了,回到正題來聊一聊書中的內容。

因為小說是以奉太郎第一人稱來寫的,就多了很多動畫未能收進去的奉太郎思路跟心聲。當中有很多自我吐槽。也是看這本小說的才能感受到的魅力之一。

短篇有:「やるべきことなら手短に」「大罪を犯す」「正体見たり」「心あたりのある者は」「あきましておめでとう」「手作りチョコレート事件」「遠まわりする雛」一共7篇。動畫版都全部收進去了。到目前為止最讓我體現到奉太郎的推理能力的莫過於「心あたりのある者は」。雖然本人想藉著與愛瑠玩個小遊戲來證明自己以來能解決事件都靠運氣,以保障自己以後能夠節能下去,但相反讓我們觀眾看到了這傢伙推理能力很不錯。我喜歡這篇是因為一層層地推敲直達核心。雖然真相如何讀者和奉太郎都不知道,但這種推敲就是推理小說的魅力啊~不知道以前我有沒有說過,反正我是承認自己是沒有任何推理能力的,所以我就從不扮演書外偵探來推理了。

「手作りチョコレート事件」讓我們了解到里志他個人哲學以及因此而帶來的煩惱。關於我對里志和奉太郎的關係,以前說過就不再重複了。書中有些地方輕描淡寫了一下他們兩人中學時代。如奉太郎他自己承認,他真的不太了解里志。雖然表面的里志他大概知道,但真正構成里志的一舉一動的核心卻一無所知。不過,不知道才是正常,過於涉及他人內心的就不是奉太郎了。

「遠まわりする雛」。看過動畫的都會記得,這是我們明確知道奉太郎喜歡上愛瑠的鐵證啊啊。當他在看到裝扮成人偶的愛瑠時第一反應是『糟了』。

なぜ自分が「しまった」と思ったのか、うまい言葉が出てこなかった。いろいろ考えたが、どうしても、説明できなかった。…この省エネ主義が致命的に脅やかされている。そんな予感だけがあって、それがなぜなのか、言葉にできない。ただ俺は、ひたすらに、これはしまった、これは良くないぞと思っていたのだ。

『糟了』是直覺反應,奉太郎還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想。但到了故事結尾,他終於明白是自己有了與節能主義相反的衝動。也體會到里志當時與個人理念發生矛盾時的苦惱。

動畫從一而貫的主題是『薔薇色』的生活,到了最後一集利用櫻花來襯托這一主題了。不過原本小說並沒有強調這『薔薇色』。想想也是,以第一人稱來說出這個詞多不好意思啊啊啊啊wwww。

看完這本後拿起其他幾本古籍研究社系列翻翻看,突然發現字體都很大的錯覺……其實是《遠まわりする雛》字太小了……

ps。看了《冰菓》電影版的預告。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表達我此刻的心情是:『辣眼睛』。

山崎小弟真的成了漫改小王子,就預告片看來我不排斥他演奉太郎。不過我覺得他這樣戲路真的會越來越窄……而且風評一定會越來越差。小健之前也是漫改小王子,雖然最近演的《亞人》也是漫畫,但之前還是有其他作品,半脫離漫改小王子的狀態。

愛瑠是廣瀨愛麗絲演的。個人覺得不夠『大小姐』氣質。

摩耶花也不太合我的印象。主要是動畫影響我對摩耶花的形象太深。

至於我最愛的里志……真的不想說了,都是淚。就預告片來看,怎麼把他弄成一個智障似的??想襯托奉太郎的推理能力也不能把里志弄成傻的啊啊啊啊啊!他可是數據庫!可不蠢!而且書中說了他身高不高,看起來有點像女孩子,怎麼就變成這麼高大粗壯的形象了呢?

私の里志を返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