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要寫心理學的報告,在找心理學相關書籍。其中有這麼一本《人為什麼會鼓掌》。透過動物行為學來分析人類的心理如何影響行為。

比起題目這篇,我個人更喜歡看男女不同,所以就先看了「並んで歩くカップルは、なぜ女性が左側になることが多いのか?」。並排走的情侶,為什麼大多數都是女生在左邊?相當有意思的疑問。作者說在公園認真觀察,發現路過的情侶大多數都是女生在左、男生在右邊。他就很好奇為什麼會這樣。

他首先說,大多數女生的慣用手是右手,不自覺的她們會用慣用手牽著男生表達『帶領我』的心理。人類以外的動物,伴侶之間維持或加強之間的關係時,雌性會做出宛如雄性的孩子般的行為。雄性對雌性像『父母一樣保護孩子』以加強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因為親子之間攻擊對方的感情會受到抑制,進而產生親和的感情。再觀看世界各地人們的結婚照,都能看到女生在男生的左邊。

不過,女在左,男在右的比例在年輕人比較多,他觀察到的30歲或以上的情侶這種比率就下降。然後他觀察了《巴黎的戀人們》一書,發現裡頭就算年齡比較大的也是女左男右。他認為大概就是因為外國人即使過了多年之後還有對方是自己的『戀人』、把對方當作一位異性看待,這種情況在日本就比較少了。

所以也就是說,相比外國人結婚多年還維持跟對方在談戀愛的心理,日本人夫婦之間戀愛關係減弱,早就是屬於『家人』關係了。(這是我的總結)

還有一個關於男女之間的有趣問題:「デート中でも、男がきれいな女性を見てしまうのはなぜか?」明明跟女生在約會,為什麼還會四處看美女呢?

我猜不少女生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作者才有這麼個疑問吧(別誤會,看名字都知道作者是男的)。

作者說,無法改善的問題,因為一切由基因引起。哈哈哈。不過他當然說雖說天生的,但花心是可以控制的!來撫平女性大眾的心靈。男性想要更多的留下自己的下一代,就會自動地去尋找更多的女性來增加子孫。那怎樣的女性比較有魅力呢?根據調查,各國大概都有一致的標準:女性覺得有魅力的男性是有經濟力和社會地位(粗暴地來說就是多金的總裁);男性則是貌美身材好又年輕。男性讓女性懷孕就能留下後代,而女性則犧牲自己的行動自由來懷孕生產。因為這種差異,導致男女有以上擇偶的不同傾向。女性在懷孕期間各種不便,要有一個能保護自己、保護孩子的伴侶,而這種通常都是社會地位和金錢穩定的人能做到。男性則是需要身體健康、看起來能順產的女性,而能與更多與這樣的女性進行性行為越好(因為這樣就能更多的留下自己的後代)。所以反過來說,覺得漂亮的女性都是因為看起來好生養。

男性選擇健康的女性這一條件看外觀就能判斷,而女性的需要的條件則是無法一眼簡單地看出是不是有經濟力和社會地位(多金男),所以相比起男性,女性不會在約會中老看別的男性。

 

不過,總有女生是顏控吧?哈哈哈哈(我的任性觀點)

這本書中還有很多有趣問題,例如為什麼探訪病人會帶鮮花;為什麼我們會害怕鬼;為什麼我們會要求運動選手品格高尚等等。本書寫得並不深奧難懂,我覺得比起小說好懂多了,如果有機會,讀一下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