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米澤穗信與古典部》提到米澤以前讀過什麼書時看到了《八十天環遊地球》。我小時候也讀過,而且還不時拿出來讀。對於那打賭的事還記得一些,還有那個萬事通哈哈。於是也來記一下小時候讀過哪些書吧。能窺探一下其他人的兒時讀物也是非常有趣。

小時候我家那邊就只有一家正經的書店(新華書店啦),書基本都是那裡買的。新華書店的服務對象是中小學生,所以能看到的小說也是少兒讀物。當時書架上擺的是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的系列。一直納悶為什麼美術出版社會出小說。後來想想大陸更奇怪的出版社名都有,跟出版物的關聯更少,美術出版社出小說也就不是什麼稀奇事了。

《會飛的教室》

我看的跟這個封面一樣,不過是褐色不是橙色。故事內容也忘得差不多了。記得有舞台表演還有聖誕節之類的。看到豆瓣它也是某些讀者的兒時回憶(大概是跟我同世代的哈哈)。作者名字……外國人的名字好難記。

這個系列還看了剛才提到的

八十天环游地球

我猜是重版吧,這本我看的也是褐色封面的。看這系列的時候很喜歡看裡面的插圖。不過插圖真的很不行,很醜。這本比較厚,我一直拖著終於有一天下定決心看完了。主人翁打賭的是2萬英鎊對吧?我記得那是他的全部財產。這種把整個人賭進去讓讀者也跟著主角一起緊張,跟現在的套路是一樣的哈哈。最後還來個基礎科學知識來反轉。很適合少兒科學啟蒙的一本書。

根據豆瓣顯示,這套書有123冊……我看了鳳毛麟角而已。

《苦兒流浪記》

法國作者的作品。記得他確實很慘。不過他本來可是有個白富美的媽媽!好膚淺的回憶。最後他還活著沒我都忘了。記得當時我不太喜歡這本書。(大概是因為太厚)

全部都把封面弄上來覺得沒什麼意思,封面都差不多就不每本都放上來了。

《海底兩萬里》

跟《八十天環遊世界》的作者是同一位。是我第一本自己挑選的書。買回來一讀,唔……好難看懂。講的稍微深奧而且描述得很悶也就一直放置play。但那時就有自己買的書哭著也要讀完的意識,最後不明不白地讀完了。算不上愉快的閱讀體驗。那時候我還未體會大叔的萌點哈哈哈,喜歡看少年當主角的。

《愛的教育》

爱的教育

竟然還能找到當年的封面。小學五年級讀的。這本書也是自己選的(當時自己可以選書的機會少得可憐),相當喜歡的一本。小故事串聯起來,讀起來沒那麼費勁。(不費勁的就喜歡,難道當年的我是個節能主義者?)起床到出門前大概預留了45分鐘,通常快點準備好,6點半讀到6點45分出門。(你看小學生多麼刻苦,6點起床的)。每天讀點慢慢讀完了。什麼愛的教育啊,道德啊對小孩子來說太複雜了,故事好看就好,那種東西是潛移默化的!

《小婦人》

小妇人

竟然找得到封面。

到了六年級,突然有天上海美術出版社那系列就消失在新華書店了,換上北京出版社這套。整體來說這套的藝術美感比前一套高,我們也是很樂意買的(也沒其他選擇了)。就如我的個人介紹所言,因為記性太差才開始寫點讀後感的,自然我對以前看過的書多半都不記得內容了。(別說什麼讀後有什麼深刻感想那些,當時就是讀著爽的,沒有其他娛樂嘛)記得這是本美國小說;這家有4個小女生;家裡很窮;小妹猩紅熱,猩紅熱是很不得了的病,隨時死人;隔壁有點錢的小男孩經常來撩妹;媽媽要賣些東西維持生計……等等這些有的沒的。不知大家有沒有感受一點點瑪麗蘇的情緒在裡面哈哈。

當時覺得還不錯的,多年後發現有續集《Little Men》就立刻買了。買是買了,可是英文難啃,一直放在家裡的某個角落裡頭。

至於家裡某出版社出的《福爾摩斯》《貝克漢姆流浪記》因為出得太差刪減過於嚴重,沒帶來美好的閱讀體驗就不重點提了(後來回老家從櫃子裡掏出來扔了)

《哈利波特與魔法石》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這更是無數人的兒童回憶了。小學看到第三部很長一段時間沒看。記得看《密室》時正好是考試期間,偷偷躲在廁所看被老姐發現了。它的好看當然不用說!記得多年後看《鳳凰會》,本來是完成任務似的才讀起來,結果越讀下去越有趣,看到上冊完的時候很想快點看下冊呢(第五部是看皇冠出版社的,分上下冊,人民出版社不分冊)

六年級暑假我家開始在網絡上買書。當年用的是99書城。唯一認識的網絡書城。

《若星漢的天空》

若星汉天空

當年我選的書(掩臉,暴露口味)。當年喜歡一點奇幻類型的。故事內容不記得了,當時捧著讀得津津有味呢!當年是覺得很好看啦。後來回老家特地把這本找出來,翻一翻竟然翻不下了。大概當時覺得沒新意吧。豆瓣上有人說是作者寫得最爛的一部哈哈哈。他的書我只看了這麼一本,不過總算當年看得很開心(記得很厚,看了好幾個下午)

《陰陽師》

阴阳师

不知為何當年羅賓選了這麼一系列。這系列剛出到第五本,他一口氣全買。我都懷疑萬一不好看怎麼辦。結果卻是到現在還是很喜歡,時不時會去翻一翻的書。算是打開了另外一道門吧。

《航海奇遇記》

航海奇遇记

最後來一本我的起點,《航海奇遇記》。四年級時看的。當年成績太爛,老姐還瞧不起我訓我不看書。『哼,我就看給妳看』不服氣的情況下拿了這本來讀(中英對照版,到現在還是只看過中文)。津津有味地認真看完了一本小說。還覺得不夠很想看後續。覺得博物學家是很厲害很厲害的人(雖然書中是個胖大叔)現在想起來故事描述有些冗長,雖然轉折很多,但確實是兒童讀物,現在長大後拿起來翻不到一下就放下來了。不過當年讀完一本書的小小成就感到現在還記得。也是我多年要寫我的興趣是讀書的口語稿時必提的一本。

這麼回顧下來,我從小就專注外國文學啊……好偏科。

還有一些例如《傲慢與偏見》《律濱遜漂流記》等等就留待下次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