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開始讀的,斷斷續續到五月才看完。這是一本米澤/古典部系列的粉絲才會買的書。

在日本期間就盡量把古典部系列湊齊,看到這本裡收了新作短篇,於是也買下來了。除了新作短篇,還有古籍社成員的書櫃介紹、米澤跟推理作家的對談集(雜誌刊登過的)、米澤對古典部系列的感想、他的演講稿等等。

<古典部メンバー4人の本棚大公開>

之前在米澤的部落格看過奉太郎的書單,這次順便也看了其他三人的書單。奉太郎的書櫃裡頭有本小說叫《夏の災厄》,這本書在動畫裡頭也出現過。還有《夜間飛行》也是。米澤說奉太郎的興趣是閱讀,不過連他本人都沒留意到自己經常在讀書。他的書櫃有些書是自己買的,有些書是姐姐不要給他的。作者還特意放了一本中考參考書進去。奉太郎的書單基本都是小說。愛瑠的書櫃也是差不多,不過多了點名著,例如《會飛的教師》《夏之門》(終於有我看過的了,奉太郎的一本都沒看過)、《遠野物語》,還有些科普書。里志的書櫃則跟他的個性一樣,沒有像奉太郎那樣有特別偏好,什麼都看。《茶的世界史》《FBI心靈分析官》《日本武術神妙記》,有興趣的就會涉獵一下。而摩耶花的則是漫畫為主。

就算他們是2000年的高中生,我一看摩耶花的漫畫書單,不禁覺得這畫風也太老了吧!那是米澤高中時代的漫畫吧!《第11人!》(1975年連載),《ワイルド7》(1969年連載)這些有點老了。不過,也有《蟲師》,《寄生獸》《人魚之森》這些比較新的作品。大概,這是一個正常的2000年少女高中生的書櫃吧。

 

<米澤穂信とミステリ作家>

米澤跟北村薰、恩田陸、綾辻行人、大崎梢四人的對談集。個人比較喜歡北村薰和大崎梢的對談。米澤跟北村大叔是圍繞著日常之謎來討論,是我非常感興趣的話題,而且兩位都是我喜歡的作家,所以愉快讀完了。他們在對談中提到的書似乎都很有趣,例如《白菜之謎》,探究白菜如何傳到日本,以及如何能夠大量生產。而大崎梢則是多從我們讀者角度來問問題,十分可愛的一位作家。雖然少不了有商業互吹,但跟恩田陸的對談互吹未免太多,我基本上是跳著看的。從米澤與其他推理作家的對談以及本書一開頭的訪談中能更了解他對於自己作品的一些設定緣由跟感想,尤其是與古籍社成員們相關的回答,讓我多了解到自己未發現的部分,也覺得他考量相當細膩。例如奉太郎雖然在故事中擔當偵探角色,但他其實也就是一介學生,如果他是興致勃勃地擔當偵探去推理的話,他就是一個不懂世事的小孩而已。(所以他不是以這種心態,也不能以這種心態來解決謎題)此外,他不少的故事的原型都是他大學時代在網絡上發表過的作品,古籍社也是。而且一開始也沒打算系列化的~

其他部分我就略去不逐一提了。這本書嘛,也不是好看到強烈推薦購買的書,在我看來,它就是一本米澤迷弟迷妹會買來收藏的書。

看完這本書,我終於知道我喜歡的不是米澤本人,而是對古典部系列以及他的其他作品(部分)感興趣而已w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