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到台灣,台灣到日本,然後又從日本回到台灣,就這樣拖著行李箱搬來搬去之時,不知為什麼總是裝滿一整個行李箱,每次都很後悔當初為什麼不把東西都丟了再坐飛機。從日本回香港時明明已經暑假搬了一次(全是書),又寄了15公斤行李(全是書……),結果去到機場還是要補超重費用(那次大概快40公斤),每次都告訴自己別買東西會增加行李;東西丟掉很可惜買剛好的容量就好等等,結果每次都汗流浹背坐在機場後悔。之前就很在意怦然心動的整理法,一直沒找書來看,這次終於一次過看了好幾本整理相關書籍,來解決一下自己的問題。而且這次回家之後應該有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會移動到別的城市,是時候好好整理那個我每次回去東西又增加的家了(每次回去看到姐買了一堆時會想——搞什麼!我剛拖了一堆行李回來放哪裡才好??——五十步笑百步的境況)

無論是斷捨離還是怦然心動的整理法還是其他整理書籍,都不斷重複告訴我們一個重點:丟掉不要的東西。

家之所以整潔是因為東西少!《斷捨離流》這本書中從不同的角度來分析之所以丟不掉的原因,解決了問題的源頭,就能丟棄。也介紹如何丟棄(日本垃圾回收分類麻煩就貼心的介紹了),明白了丟棄處理之難,就會減少購買欲。而《怦然心動》也是從整理物品同時整理自己的人生。一開始會不懂為何會用『怦然心動』這個詞,以這個詞來做標準,說什麼覺得留下會讓你怦然心動的衣服等等。而且這個詞還挺不順口的。後來漸漸明白能讓自己怦然心動的就是自己喜歡的,也就是你需要的東西,其他不再讓你怦然心動的,也只是一直放在角落裡頭罷了。透過與物件、與自己對話,來整理房間、整理自己的過去。近藤也強調想像自己理生活的重要性,有了理想就會慢慢整理成自己的理想家居。

近藤說整理物品的順序一定是衣服-書-文件-小東西-紀念品。整理時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給它們安排一個『地址』。有了固定的位置就不會到處亂放了。

這本書的內容跟其他基本差不多,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只記得當中提到客廳不超過三種顏色看起來不會雜亂。

相反,這本書因為開頭關於10個規則附上的漫畫實在是太有共鳴了,一下子就引起了我的注意。每次有客人來就把東西收進櫃子裡頭,慢慢地櫃子裝不下了;想來整理整理到人都快累死;分要丟的跟留下的結果一大堆留下來……這,不就是我家嗎!

當然,這本也叫我們丟掉不要的東西,只留下需要的。這樣就完成了80%的收納。『會輕易丟棄物品的人,會輕易地把超過自己所丟棄掉更多的物品帶進家裡』這在說的不就是我姐嗎!實在感同身受。

本書的廚房收納個人相當喜歡。

 

最後是這本《少物好生活。》看了日文標題才發現原來是電視劇《我的家空無一物》主人公的原型。因為早就看過電視劇,所以漫畫也就匆匆看過一遍。最後的部分附上了舞的家的照片,沒想到現實真的跟電視劇一樣,『空無一物』的客廳,真的是羨慕得不得了。可是自己要做到她這種程度是不可能的,只能瞻仰一下了……但真的看過之後不會忘記那股震撼。很認同她說的既然只買一件,那就買自己喜歡的(那就減少無謂的雜物了),還有買一件丟一件的規則也相當好。

其實各書除了叫我們丟棄不要的物品,更包含了一個更重要的訊息:不要隨便亂買東西!買之前想想要放在哪裡,把它的家安在哪裡,想多了就會覺得麻煩減少購買欲了。

希望這次回家能減少一點行李輕鬆一點吧。(已經盡可能的把東西丟掉了,例如考完試就立刻回去把筆記丟掉……)

ps每次看到電視節目的清潔垃圾屋時都震撼到底如何可以把家弄成這個樣子,那也是一種『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