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決定主力來聊聊漫畫後,終於把我買了好幾年的漫畫拿出來看完了。手頭上《鬼燈的冷徹》只有單行本1-3和5,而且前三卷是日文,第五卷是在臺灣買的中文版,相當雜亂。目前還在緩慢凑齊中,有緣就會補。

早些年也曾經寫過關於鬼燈的讀書感想,沒想到相隔5年這部漫畫依然人氣十足,動畫出了一期又一期。我也隔了多年再次重看漫畫,沒想到裏面的梗還是看得我仰頭大笑。無論是動畫還是漫畫,我都最喜歡第一話,桃太郎的登場把這部作品的特色——如何將大家熟悉的故事糅合變化出新的故事發揮得淋漓盡致。這種方式在我看來以文學名詞來說就是“古典の重層性”(日本古典文學的關鍵詞)。第一話將鬼燈的地位、能力、性格和處事方式都告訴我們,内容相當豐富的一話!此外動畫特意加上鐵處女這一部分,更現實了鬼燈跟閻王的“上下關係”。由於我實在很喜歡桃太郎這個故事,所以這話看得津津有味。

現在重看一遍更能感受到地獄的官僚體制運作至於本作的重要性。古代地獄的觀點再加上現代國際間的交往都加進本作品中,變成充滿地獄特色的政府,從這本漫畫的角度來看陰間和陽間的政府體制異同處。地獄裏頭的上下關係、人手不足、有薪假期等等,即使是地獄也與時並進,我個人是相當喜歡這種古今融合的。

以前我會著眼於鬼燈和白澤這對冤家,也認爲是本作的一大看點。可是現在我卻一點都不在意,更覺得整天喊鬼白,白鬼的真的很煩人……(這麽說會得罪很多人哈哈哈,可是動畫彈幕動不動就在那裏叫嚷,讓人無語)我仍然要重申一遍,除了人物間的關係,本作最大特點是古今糅合!

説起來,我對這漫畫唯一不滿之處是什麽事情的由來都要套在鬼燈身上這點。他即使厲害也不希望他變成萬能。而且作者也特意不把他設定為完美的角色,有些缺點,例如起床氣很大、爆睡型、怕辣、不喜歡被人比下去(詳見第7話)。但看來爲了能讓鬼燈上場,就成了什麽事都跟他有關了。

Ps 在看漫畫的同時可以翻翻這本「超解読 鬼灯の冷徹」,解釋名詞以及一些小地方用了什麽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