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看這本書。真的很不錯,最喜歡她讀書時期的故事。(雖然對作者而言是痛苦的)

摘抄句子:

『才能,由我看來是歡喜的能力。喜歡彈鋼琴的人,有彈鋼琴的才能。喜歡畫畫兒的人,則有畫畫兒的才能。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事情,盡多大的努力都不覺得痛苦,因而方可能不停地前進。』

 

『一位男性主播說:『其實到了現在,大體上勝負已決了,一定有不少人早就認輸了。今天,你們比誰都痛苦,因為無論多麼加油,絕不會成功。但是,不要緊的。還有明年。你們明年一定要成功,好嗎?』』

 

『對青春期的少年來說,人生極像個迷宮,處處都有迷入邪道的危險。』

 

『英文有個詞兒叫『vision』,翻成中文便是『遠景』。如果你有目標、理想,最好在腦海裡清楚地想像未來的自己。早年的『遠景』,隨著時間,有可能變成現實。自己的未來,是可以自己塑造的。』

 

『有些人,十八歲上大學時,已經清楚地知道自己要讀什麼專業,將來要做什麼工作。我很佩服也很羨慕那種人;為了到達人生目的地,他們能夠走最短的距離。我呢?』

 

『是的。我得自己動腦筋想想。可是,到底怎樣去想才行呢?』

 

『重視形象、過分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仍舊是年輕人當中常見到的毛病。人得為自己活。除非活出真正的自我來,人生是沒有意義的。』

 

『談戀愛和結婚,乃截然不同的兩碼事。前者猶如短篇小說,情節要單純極端美若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就算成功。後者卻像長篇小說,故事要漫長曲折們甚至前後矛盾,人生的喜怒哀樂全得包括在內。』

 

『愛是勇氣。勇敢地放棄自己欲望的結果,說不定能得到更大的自由。』

 

『日本的教育改革似乎加強了兩極化。父母學歷高、收入高的階層,孩子能受良好教育的機會較高;相比之下,父母學歷低、收入低的階層,孩子能受良好教育的機會,今後恐怕越來越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