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7238        

一直在外國長大的混血兒韓絮,因為過往的傷痛,四年級的時候跟著爸爸回到中國,在小鎮上上學,遇到各種的人和事,跟朋友一起玩樂、擔憂、搗蛋,似乎過去的日子不再纏著自己時,突然要離開渙沙鎮,離開這裡的朋友?

很難得的要介紹中國的漫畫。這是在芸芸漫畫中我相當喜歡的一部。一共有八本單行本,我買到第七本。想起第一次看這部漫畫時,是8年前,2005年的時候,買了一期雜誌《漫友。漫畫100》,當時就連載著《未成年》。是第8話,笑到我肚子疼,而且覺得畫風挺漂亮,於是就持續地買了。

韓絮一開始並不打算長期留在渙沙鎮。可是一個叫羅奕陽同學老纏著他,叫他『多多』,韓絮撒謊要羅奕陽放學等他,結果羅奕陽發燒了,他去探病,知道了懷著傷的不僅是自己,其他人也是。韓絮決定和羅奕陽交個朋友,接著遇到其他可愛又可笑的朋友,才使他想留下來。

韓絮本來是在非洲長大的孩子,整天跟著父母周遊各地,而他背著的傷痛,就跟那個養育他的地方有關,跟他喜歡的動物有關。在國外他仍然生活在鎂光燈下,讓他走不出那段痛苦,父親韓凌唯有帶著兒子去到沒什麼人認識韓絮的中國,開展他們的新生活。韓絮在非洲究竟遇到什麼令他擺脫不了噩夢,故事一直都沒有交代,幾乎都是含糊的帶過,直到單行本七,我們才能回顧韓絮幼時的經歷,並了解他為何如此。

CIMG7240  

說到故事,韓絮與各位朋友的日常生活是故事的主線,讀著故事,慢慢主角群的形象就出來了,尤其本來是配角、韓絮就讀的小學校長的孫子——劉曉漁十分搶鏡,毒舌和面癱的年級第一,還擁有奇怪的樂趣,讓他從一出場就贏得人氣,在《漫畫100》連載時人氣投票佔據第一名。漫畫當中也有不少篇幅描寫他。就單行本1-7來講,除了韓絮自己的部分,有不少部分是講述其他人的故事,例如跟主角群擦身而過的足球隊隊員;來實習的范老師;純粹飄過讓人好奇的道士弟子;劉曉漁的姐姐萌芽的戀愛故事……透過不同人的故事,組織成一個整體,渙沙鎮是怎樣的,居民是怎樣的,更多的是,讓我們看到了各種各樣人所擁有的故事和他們的悲歡離合,乃至心中小小的煩惱。

此外,身為大人的韓絮的爸爸——韓凌和羅奕陽的媽媽——伍蓉也是頗有趣的人物。韓凌是個愛看相聲,又灌輸錯誤思想給孩子的老爸,也是個能在孩子需要幫助時伸手教導的好爸爸;伍蓉則是個同人女兼腐女,從小到大就灌輸『男人的浪漫』給自己的兒子,甚至對著韓絮的媽媽Pancy說:『美麗的男孩子注定要在一起!』『作為母親的我們,能享受雙份美少年對母親的愛啊!』,是個連老公對她的愛好都沒轍又能自娛的奇女子。他們也為故事生色不少。

其實《未成年》並不完美,在故事上有著部分缺陷,有些前後矛盾。只要細細從頭到尾讀一讀就能發現。不過,整體來說,故事寫得不錯,這不是單純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也不是一個一味搞笑的故事,我喜歡這部作品,是因為作者能在嚴肅和搞笑取得平衡,為讀者道來一個關於成長,屬於孩子們的故事。

由於作者在連載時老開天窗,所以會出現代替故事的遊記;瘋癲臥軌黨的故事等,其實也蠻好看的。

CIMG7242  

還有一點,作者早期畫風跟後期相差不少,雖然前期比較粗糙,但後期卻又過分柔軟,所以我是比較喜歡單行本4的畫風。

CIMG7244  

早期,單行本一

CIMG7245  

中期,單行本四

CIMG7246  

後期,單行本7.

故事由韓絮的四年級講到五年級(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是五年級畢業,因為內地普遍都是六年級才畢業的,包括我),所以可以看到韓絮外表有改變。

最後附上我很喜歡很喜歡客心畫的L'Arc~en~ciel(彩虹樂隊)的海報:

CIMG7241  

悲喜交雜,才是人生哪。不管是哭是笑,韓絮也會有好朋友支持他。

誠意推薦給想看中國漫畫還沒想好看哪本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