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百,我這一份歸你。』

 

這句話,是出自林文月的《芋泥》一散文中。『師長之中,臺靜農先生與孔德成先生不嗜甜品,……鄭先生一向食量不大,但遇著甜品,每每可以獨享雙份。臺先生總是把自己的一份推向鄭先生面前,笑說:『因百,我這一份歸你。』』

通常面對自己不喜歡吃的食物,有三種做法。一是外向點社交型的問他人吃不吃:『我不喜歡甜食,你要不要也把我這份吃了?』;二是比較害羞,不好意思問他人吃不吃,只把自己不吃的擱在那裡;三是對大家說:『我不喜歡這個,我不吃!』然後就把它推到角落去。可是臺先生只是簡單的說了一句:『我這一份歸你』。顯出兩人相識很久,知道鄭先生喜歡吃什麼,不用詢問、不得推搪回來的一句『歸你』,相信鄭先生也欣然接受吧。

有時候簡單的一句話,很有力量。

想起林海音的《城南舊事》中曾說過,『一個字的命令最可怕』,爸爸叫起床就一個字:『起!』。比起嘮嘮叨叨老媽每天催你起床:『快遲到了啊~!你這小子為什麼每天都賴床~!』之類的,來得更有力量,更具威嚴,更令人拒絕不了。

臺先生沒有我前面所假設的長句子或者重語氣,只是笑著簡單說了一句『因百,我這一份歸你』,透著淡淡的感情。唯有認識很久的人,相處合得來的人,才更能省去繁瑣說話吧。那簡單的話語,或許隱藏著需要細味的地方。

我欣賞的就是這份簡潔。

 

其實我想要說的,只是臺先生跟鄭先生的深厚友誼。更詳細可以看《從溫州街到溫州街》。

 

更多有關 三月曝书 的事情林文月《三月曝書》,簡體,世紀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