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這標題有語病……)

對話一

『你讀完HD(高級文憑)之後打算繼續讀大學嗎?』

『對啊……』

『去哪裡讀?』

『台灣。』

『讀什麼,繼續讀日語嗎?』

『是啊……』

『為什麼不去日本讀啊?』

『……日本貴啊。』

對話二

『你以後要讀哪間?』

『啊,我要讀的不是日本的。』

『那,哪裡的?』

『台灣的。』

『台灣?為什麼去台灣?……大學有好的有差的啊。你要認真的選間以後回來認可資歷的。』

對話三

『我覺得你可以去日本留學呀。』

『呃…不打算…日本貴嘛。』

 

去台灣讀日文。聽起來就是荒唐好笑。讀那種語言當然要去那個國家的想法我是認同啦,可是也還是有別的選擇的吧。自從讓人知道我選擇去台灣讀日文後,各種各樣的疑問都直指一點就是為什麼我不去日本。

貴嘛……是我唯一能告訴他人的答案。

聽起來也是奇怪。台灣的日語教育又不是出名的好。比起台灣,日本這個地方更贊啦!我想大家都是這樣想的,所以我說去台灣讀日文後,大家都一致的說為毛不去日本。

我確實是因為貴不去日本。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原因。我家真的負擔不起一年10萬的學費。如果去讀兩年,那跟我去台灣讀四年是一樣的學費了。可是我還是決定要在台灣讀。這是決定了很久的事了。

也可以說我因為負擔不起去日本的費用,一開始就否決了去日本這個選項,但又不想留在香港,所以就決定去台灣。

去日本對讀日文的人來說,的確是最有利的。親身接觸,比什麼都要重要。

可是,我也想接觸台灣。

我知道不去日本比起去日本留學的少了很多經驗,但是我覺得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就算後悔,也讓未來的自己去後悔吧!

而且我想在接下來的四年不僅是日文,也把自己的中文練好(偏重古典)。畢竟兩者在我心中都相當重要。

當我要告訴他人我選擇的理由,我發現我說不出來。

尤其是決定了好久的事,因為就連我自己也忘了為什麼了,當初是怎樣的衝動,把自己放在那個軌道上,把我推到這條路上,朝那個方向想。

我只能說『我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