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7450  

這個學期開始學日本的歷史、文化和文學。這是課程的名稱。

上完第一堂的感覺的不錯。老師要我們記的東西也不多,她說時間線呀,誰又做了什麼等非常仔細的不用記,只要透過課程,了解日本為什麼有這樣那樣的習俗和行為就行了。所以這每週2小時的課上得相對輕鬆。(其他堂很辛苦啊)

第一堂就講了繩文時代和彌生時代。老師講故事般生動地講了繩文和彌生時代的演變。講到彌生時代時,提及彌生人開始種植稻米,因而產生了爭執和權力問題,繼而講到邪馬台國的女王。(她說由狩獵到種米這演變很重要。這時我想如果老師深入講下去,會講到來來什麼重要的改變,甚至探討為什麼演變成種植稻米(只是略略提到它的重要性)。但這不是『真的歷史課』,礙於時數,只能簡單介紹一下歷史演變流程,還有其他時數要來教文化部分,是屬於入門課程。

(同學說像小學的歷史課……蠻中肯的……也就是說我們是小學程度……不過我沒在小學上過歷史課啦。我在小學想知道歷史知識的話只能看我姐初中高中的教科書……)

可能因為預科留下來的壞習慣,每次提到歷史都會立刻轉到制度方面、因果去想,忽略了從『人』的角度來看待歷史事件和人物,真的去想想他們為什麼這樣那樣做。所以當我看到楊照從我想不到的角度分析王莽(我是純背教科書派嘛==),真的從心底佩服他。每次提到歷史之類的話題我都膽戰心驚,提防著。(大概是因為以前歷史課人數少,不得不回答問題。人少錯了更羞)

老師每次問喜歡歷史嗎?(因為她非常喜歡,是個所謂的『歷女』(喜歡歷史的女性))我都不曾舉起我的手。雖然關心著,有時甚至放不下,可是我算得上喜歡它嗎?我仍未知道,總覺得自己沒有說喜歡它的資格……

 

這是2月第一週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