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林海峰圍棋之路 的事情

 

中學有段時間經常翻看這本書。那時的我唸書唸到快到極限了,又不能看課外書,唯有拿起這本傳記,以林海峰的一生來鼓勵自己唸下去。

以前曾有一個誤會,認為他是一個很自傲的人,很大原因是因為拍照時他不苛言笑吧。查查他的資料,總能看到他如何年輕的到了九段、取得本因坊等等。天才嘛,多少有點自負。

但其實,如果天才真的都驕傲,

那些自大的他們早以不存在你我的世界裡,默默無名渡過其一生了。能留下來的,多是謙虛向學及擁有堅毅的意志,林海峰就是這樣一位棋士。

 

能成為職業棋士的,都是些聰慧的孩子。然而能一直堅持下去,與他人對局上千次上萬次,勝者不驕、敗者不屢,必須要有堅韌不拔的意志。同時面對棋盤,能忍受有時帶來的寂寞。

能謙虛待人,與孤獨相處,堅持自己的意志,這是我尊敬棋士的理由。

-----------------------------------------------------------------------------

閒聊:

近來的讀書心得越來越少,這篇更甚。其實有些位置可以補充,例如加上書中描述林海峰如何從叛逆少年走到穩定發展的過程,還有他在入段時的過程(我挺喜歡看這段,因為棋會破格了一次入段棋會讓兩個棋士入段)。

只能老實告訴大家我懶惰啦。近來煩心事不少,尤其功課繁重,真的沒什麼動力好好寫。

還有因為寫漫畫的話我比較能寫……你看我花了不少篇幅寫故事情節嘛……

有點對不起這本書,當年迷茫的我(給某個人逼得快神經病,因為我發現我用功讀書是為了在老師面前過得去,能不捱某個人的指謫,所以才整天心煩)真的很常看這本書。作者的文筆我覺得很不錯,看得我挺舒服的。(這是什麼形容)

人失落失敗的時候不要看勵志書。這是我聽過的一句話。如果是心靈雞湯那些真的免了。但是這本,我覺得可以看。看看一個人怎樣努力,即使有過人的天份,路也不會太平坦。不過對圍棋不感興趣就會比較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