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自從下載了看小說的apps之後,我花了大半個月都在看言情小說。

這次看的是歸類為古代推理的《食色杏也》。作者也直言第一次寫推理,比較生澀。文中即使有死人案件也只是蜻蜓點水,並非能當本格推理來看待。其實我挺喜歡這個故事的,覺得薜法曹和波斯小王子十分有趣,然而故事虎頭蛇尾,有些事該好好交代寫完才是。

從作者在文末留言來看,也知道作者有細細考證,然文中仍有我認為錯誤的地方,我一向是個愛考據的迂腐書生,諸位看官發現我說得不對,請留言賜教。

 

1.講述江戶川夜子的故事時:『江戶家的祖先早早追隨聖德太子,曾經擔任使者,攜帶國書飄洋過海來朝,拜大隋皇帝,他的子孫世代高官,家族內全部都是赫赫有名的將軍和武士。』

故事設定在安史之亂(755-763)後8年,即771年。主角杏子說要回去奈良當回貴族,也是正確。因為京城794年才遷至京都為平安京。至於遣唐使是否會攜女眷到唐,暫未能下定論。既然平安時代未到,那自然也未到將軍和武士抬頭的時候(平清盛掌權是1179年),所以也不會有赫赫有名的將軍和武士。

 江戶川此名,應該也沒有出現。江戶這詞初次出現時間是鎌倉時代。

2.『別看夜子姐姐身量纖柔,其實她是葵屋最了不起的武士。』

武士是男性的工作和地位,非女子能擔任。就算是比喻也不太恰當。

 

3.『武士與忍者的區別在於,武士不屑從背後偷襲。』

忍者要到了室町時代才出現,就算有,也非此名。之後關於武士家族的情節,唯有看時自動略去。

 

4.『鯉魚祭即至,這裡會為全葵屋未成年的男孩子們掛滿鯉魚旗,藉以祈求健健康康。』

掛鯉魚旗應該是江戶時代才流行的。而關於三色的鯉魚,例如藍色的,則到了昭和時代才出現。

ファイル:100 views edo 063.jpg

圖為江戶時代掛鯉魚旗的情景。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和自己擁有的日本歷史筆記。

 

 另外這是當年關於唐朝故事的勘誤:關於《長安幻夜》的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