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7984  

(稻荷神社的傍晚)

23日,又是收穫的時間。最後一個學期出成績的日子。

這個學期依然維持著不過不失的中等成績,在B+至B的範圍。看著成績,這幾天本來不知飄到哪裡去的魂魄回到現實了。

依然是認為最有把握的成績最差。(就是上得最愉快的課會掉以輕心然後結果不好)

雖然常說成績不代表一切,但成績不好怎樣都會懷疑一下自己吧。

轉念一想,這樣的成績,我一直維持著,沒怎麼突破,也沒有掉得很厲害。這樣的成績,在我不怎麼努力的兩年中,算是不錯了吧。

說是沒努力,可能大家不會相信。是有過比較辛苦去背考試範圍的日子,但是我覺得那不算努力。或者說,我不懂怎樣努力,不知道什麼才算努力。

如果只是稍微發奮一下,我還是有的。可是,我覺得我根本不懂什麼叫努力。在這麼多年的讀書生涯中,我不怎麼感覺到自己有盡全力。

不知道是不是性格使然,在可能的範圍,我都盡量著不出全力,留有餘地。自然而然不將事情推到極限。(除非是罵人的時候)

折木奉太郎的哲學是『要做的事盡快做』;福部里志的哲學是『執著於不執著』;那我的哲學很可能就是『凡事留有三分餘地』。

所以我不怎麼知道啥叫盡力。

就算有人逼我考試要拿高分,我只是順著去做,並沒有拼命去做。

有去做,不算努力吧。我覺得很用心、竭盡全力才可以說自己有努力過。

這幾年下來,我發現我執著於努力幾乎等同面臨失敗。

或者說我在裝努力。讀預科的時候因為外在的壓力,我每天都似乎很努力的讀書,而且有時候也覺得自己挺努力的。不過,隱隱約約發現自己只是在裝勤奮罷了,因為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真的學了什麼,也發現自己的心思根本不在學業上,那些所謂的努力是徒勞的。

那段日子過得挺苦。現在過得算是輕鬆,畢竟沒有公開考試的壓力,成績再差我姐也不能說我些什麼。即使有在打工,相對單單讀書比較辛勞,但我的成績也維持現況,沒怎麼改變。就算不用打工,我想我的成績依舊是這樣平平,因為我會將時間放在其他事情上。

這種上課不太認真聽,下課也不常溫習的不努力,讓我過得比較舒適,就簡單的跟預科對比,我覺得我不執著於努力比較好。因為一旦執著努力,我就是在裝勤奮而已,反而反效果,成績更差。留有餘地讓我更輕鬆,思考也比較靈活。

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怎樣才算勤奮努力,我看著這學期的成績,在想我下個學期,在其他地方上學,我能知道什麼叫努力,懂得怎樣用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