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了《拍翻御史大夫》後,就對唐朝著了迷(雖然之前也試過,但熱情不了了之)。想要了解唐朝的風土人情制度人物等,又剛好有書券,就把這本《唐朝穿越指南》抱回家了。

本書就從大家會比較關心的話題講一下唐朝的情況,例如結婚、當官、飲食(真的是為了穿越而訂造的!貼心!),作者以一個導遊的身份在書中穿插,談吐略為市井且幽默十足,很多章節都能輕鬆翻過去,看得也津津有味,沒什麼沉重難啃的地方。(看時才知道自己已經忘了以前學過的兩稅制……)這確實是一本通俗易讀的歷史讀物,讓我這種文言不通、又懶動手卻又想了解唐朝的讀者得益不少(當然,想要真正了解恐怕真的要自己動手才行)。

最後,說起書中的內容,最令我驚訝的是原來唐代稱呼『大人』是稱呼爹用的!我想起電視劇《神探狄仁傑前傳》裡大家『狄大人』、『張大人』的叫,讓我立刻吐一地血來……(還有故事裡太子妃是個養花女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這次也很水吶……但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書的內容還是自己去看最好,我提又沒什麼用,也懶得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