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鷺與雪 的事情

 

一直都很喜歡北村大叔的作品。我看過的是『圓紫大師與我』系列、『時之迴旋』系列、《盤上之敵》以及『貝琪小姐系列』的這本《鷺與雪》。只有《盤上之敵》是以男性的視角來敘述,其他則是女性的角度——而且是妙齡少女的角度。


北村大叔到底是有多少女心啊~不禁這樣感嘆。他描寫的少女心思,其實比起我看過的其他小說中的女性,比較文雅、細膩,雖然帶點夢幻的色彩(女生不全然都是這麼美好),但卻也覺得真實。

 

之前在圖書館借過系列一的《街燈》,但沒看完就還回去了(雖然我在日本買了街燈的日文版……),這次碰巧圖書館進了這本(2014年7月進),又給我發現了,機緣巧合下就借來看。其實一開始《街燈》給我的感覺還挺悶的,只有雅吉哥哥的一句話引起我的注意。(那句話我忘了,總之就是調皮可愛)系列三中主角花村英子又長大了一些。故事中時間的流逝和主角不斷長大在圓紫系列和此貝琪系列都能看得到相似之處。此外就是兩個系列都是兩個人的搭檔。

看北村大叔的圓紫系列和貝琪系列,重點似乎不在於日常推理,而是故事中主角的心思和人物之間的互動。比起英子和貝琪,我更喜歡的是不成氣候有些懶散的雅吉哥哥。遊手好閒想成為文豪卻又裹足不進,英子說哥哥自己也知道自己是那種花了很多年才寫出一部大作,雅吉還有自覺的說『大器晚成的人如果早夭就太悲慘了……』。說是一事無成,其實還是個在三田大學上學的大學生。相當關心妹妹。所以這位哥哥給我不少好感。

此外是軍人若月英明。雖然出場機會不多,但很明顯英子很在意他。北村大叔的主角總是在面對自己的戀情時有些曖昧。不是遲鈍,是曖昧。他沒有明確告訴你『我對誰誰誰有好感』,但總能在細微處發現些蛛絲馬跡,讓人不禁猜想,咦,難不成英子——讓人會心微笑。若月英明給人不是普通軍人的感覺,反而像書生。在書中最後,英子和若月的『相遇』真令人感動(應該說我的口味可能比較特殊才對),覺得北村大叔真是喜歡這種慢慢醞釀的方式。

英子雖然不是貴族,但是個大小姐,有很多現在看起來很麻煩,當時卻是常識的規則;書中有些人物是軍人;給我這個時代有這個時代的難處之感。1936年(昭和11年),其實日本有持續到外國打仗(東京看起來是多麼平靜),二二六事件後,事情開始越益難以控制,37年盧溝橋事變,中國抗日,日軍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不禁想到故事後面的發展,雅吉哥哥即使是公子,也有可能被召入軍隊……此時的雪,透露出淡淡的悲。

 

『暑假只剩下個位數了,如同敗家子揮霍金錢一樣,轉眼成空。』p.209

確實如此。正如花村英子所言。

(嗯,這是8月寫的。我是個對自己也很勤快交稿的老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