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玻璃天空 的事情

 

【貝琪系列】第二部。
本書收錄的是《夢幻橋》、《戀夫曲》和《玻璃天空》。
故事內容在此略去,雖然故事時間流逝得挺快的,但北村叔的敘述下卻絲毫不覺得急促,帶點緩緩的感覺。
花村英子是個個性挺可愛的女孩。又聰明伶俐。看她的內心戲時也能感受到她的可愛之處。跟花子相處的女孩也是。雖然是華族等富家小姐,雖然那個還不算很開放、對女性有很多限制的時代,她們一時的調皮,還有其實不是時時刻刻都那麼淑女的內心,讓人感到她們的可愛之處。北村叔的筆下女性多少都是這種個性。其實這麼少女心的北村大叔真是奇葩。
看了第二和第三部,都覺得很少描述到別宮(貝琪)。所以我對她的印象不深,但還是感受到她的英姿和聰穎。
當中的推理事件不算突出,我覺得這系列最重要的是那個時代的那個氣氛。整個昭和初期都籠罩著一股陰霾,狂風正鼓動的朦朧氣氛。雖然經過了明治邁向現代的過程,但在昭和初期還是新舊事物交替之時,整個時代並不和平。貫穿整個系列的就是國家和個人,大義到底是什麼,還有軍國主義。呈現出在這種時代下,華族是怎樣的面貌,貴族學校的小姐是怎樣的,軍人又是怎樣的。
雖然《玻璃天空》最後講到別宮的過去,可是這篇確實三篇中我最無感的。總覺得倉促。
比起【貝琪系列】,我還是喜歡【圓紫大師與我】系列,當然這是我的偏好啦。我很喜歡【圓紫系列】的氣氛。畢竟沒有【貝琪系列】那種壓抑的緊張感。
於是這系列我只剩《街燈》沒看了。又倒過次序看書了。

最後,看了這麼多大叔的書,覺得北村很著重『對方的感受』,因為著重人的關係,所以才有各種各樣的事情發生(日常推理),例如回顧一下《夢幻橋》,如果不解決此處難題,兩家人必定和解不了。還有很多細微的地方都是因為『感受』才看起來不可思議。大小姐們的相處,雅吉哥哥與英子的對話引申出來的意見等……

(這篇東西又一無章法,二無得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