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舊是寫不出什麼長的,但還是想寫一下最近看了什麼。

 

更多有關 虛幻羊群的宴會 的事情

 

《虛幻羊群的宴會》

看到這本,終於把目前米澤穗信的中文版全部看完。第一個和最後一個故事印象比較深刻,尤其是阿米斯丹羊。梗來自《本店招牌菜》。雖然聽說《本店招牌菜》是推理小說迷的基本功課,我仍是沒看過(在圖書館見過而已),果然是不合格的推理迷?(好吧,本來這麼雜食就什麼類別都不算是)貫穿整個故事的巴比倫之會比較接近拿來用(後面也說了其實是個什麼會),一開始會在意其實什麼是巴比倫之會的話後面會有些失望。山莊那篇真的不怎麼樣……應該說不合我口味吧,而且我覺得裡面的偏執狂有夠無聊的,完全感受不到他的執著的價值。我認為這本比起《算計》好,看到《算計》的結局就想扔書。

 

 

更多有關 乙男蟻女 的事情

 

《乙男蟻女》

很久沒看關於日本流行文化的書了。過去曾有段時間不斷找這類書看,大概我最不喜歡的就是《命名日本》了。可能是圖都很晃很模糊,看得很暈……(這是什麼理由)看了anobii的評論,有讀者說不喜歡這種『分類』的做法。確實,這樣就把一個人定型在一定的範圍裡,把人局限了。反過來看,這種分類,卻是把自己放在比較安全的位置上,例如我是團塊時代,所以我就是這樣的了,你耐我何?……當認識他人的時候,這種找同類,也會相對安心吧,所以也可以視為一種手段。當然,找同類自然會有排斥異類,或者認為你的做法不是正宗的就鄙視你等情況。(在腐女界也是常見的)我也覺得描述不同年代的人時的確是生硬了些,因為共同的社會背景所以同時代的人會有相似的想法,但即使是同時代,也不代表每個人都這樣,不這樣就不屬於那個時代的人,顯得脫節,我覺得這算是標籤的缺點吧。此外作者對於兒子明明有足夠的錢卻不會買名牌這段,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看上去作者似乎不明白兒子的想法。我還算能認同兒子的想法。不過當媽的想買東西給兒子留念也是很正常的。

 

更多有關 茂呂美耶的歷史手帳:十八個你一定要認識的日本人物 的事情

 

《茂呂美耶的歷史手帳——十八個你一定要認識的日本人》

裡面大部分的人物或多或少都知道一點,在不認識的人當中讓我最著迷的是千鶴子和年惠。關於超能力的故事。(想必是剛看完《SPEC》的關係)作者描述人物的方向大多是逸事方面,比較突出的是人物與他妻子的關係吧,要不然就是家庭關係(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可以說看得出作者比較著重這點。其實整本看下來還蠻不錯的,挺吸引的。一向都對這位作家印象不錯。

 

更多有關 萬字固定 的事情

《萬字固定》

封面深得我愛啊。太可愛了。

這是我第三次看他的書,竟然是先看散文《萬步計》再看出道作《鴨川荷爾摩》。名字聽得多就找來看看了。(再加上我無聊的京大情結)也算是有趣的小品吧。我也如同作者一樣,被那個『重考了八次上東大』的故事吸引了。確實很傳奇,不過八成是假的。關於去台灣的簽名會也挺有趣,不過我對於『對XX有什麼印象』這問題真的覺得厭煩。XX是地名。因為這個問題很不好回答,也覺得不能輕率說出自己的想法,或者說想法還未成形吧,每當看到電視採訪外國明星到來時就會劈頭就問這個問題。除了好、人很友善和食物很好吃風景很漂亮,我貧乏的腦袋實在想不出什麼答案。在文中作者和編輯討論到中文日文的不同,雖然中文不會像日文那樣能很明顯地感受到時代性,老作者寫不出現代年輕人的對話,但看民國的作品還是能感受到時代性的,區域性則是中日文都能感受到吧,因為用詞不一樣。

 

getImage  

《街燈》

終於倒回去看到第一本了。於是也把北村大叔的所有繁體中文版看完。找回我說過對雅吉大哥感興趣的那句話:『雖然我的身體躺在沙發上,但大腦可是在全速運轉喔。有個意味深遠的哲學——』他用食指指了指腦袋,『——正在這裡逐漸形成呢。』這種狡辯深得我心。其實第一集我覺得貝琪的光芒難以掩蓋呢,真的是很帥氣。很喜歡大叔在一些心理細節上的描述。

 

getImage  

《村上收音機3》

如之前說過的那樣,在一些觀點上我很認同他,所以就持續看他的散文。說到他寫散文的風格,應該是:自己這樣覺得了,可是又希望自己不要顯得太武斷,所以最後都會加一句否定。有時候欲言又止也很好笑。輕鬆看沒負擔,這是他散文的好處吧。雖然每次看到音樂就會想跳過……

 

getImage (1)  

《漢字日本》

算是一本可以不時翻看的書。除了講解一些讓人混淆的漢字外,很喜歡講漢字淵源和文化的部分。(因為記不住所以說不時翻看)看完想去接觸白川靜的書。但書中關於日本是農耕民族而中國是騎馬民族不是全部認同。中國也是農耕民族吧,不過還是有部分是騎馬民族。書中例子覺得有道理是有道理,可是也不能概括絕大部分情況。另外,封面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