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a1a44166d224f4aefae6c380bf790529922d1c3  

未來的碎片-8

『攝影果然很有趣』之卷

 

上次,岡田說『在拍攝現場說對相機沒有興趣的時候收到了相機』。看來從那時起慢慢持續拍照。轉到拿相機的那方後,被人拍的時候意識上有什麼變化嗎?

 

『雖然也會拍風景,但基本上都在跟朋友吃飯的時候拍。但是鏡頭轉向自己的時候,會不自覺地意識到『人』呢。表情會完全改變,變成『啊~剛才的表情沒有被拍到!』。再次覺得攝影師能在抓住那個瞬間按下快門真的很厲害,也認為自己要成為能配得上攝影的拍攝對象。即使自己沒有那種想法,……。試著拍拍朋友,會覺得『啊啊,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

 

 

拍攝電影和電視劇時也會意識到鏡頭,思考自己的立場等等對演員來說是必要的。

 

『在拍攝的時候會意識到『現在是以這種方式拍攝』。雖然有時會沒有這樣的意識,這是不是因為完全進入角色的狀態呢』。

 

岡田拍照時喜歡的是笑容的照片。『因為沒有設定場景下能夠自然地拍下來的果真還是笑容呢,笑容最棒。不分男女,看到人們的笑容就會變得有活力了』。雖然岡田這樣說,但拍攝的時候對他說『笑一笑!』的話他會不知所措。

 

『在對話中自然而然露出的笑容是最棒的。不,不能這樣說。那樣說很自以為是。對我說『笑一笑』的話,攝影師和周圍……啊哈哈,想像了一下笑了起來(笑)』。

 

那麼,有『我想這樣拍』、『我想讓這樣的攝影師來拍』的想法嗎?

 

『唔——,沒有呢。只要對方拍下當時的自己就好了。或者攝影師製造出來的場景裡我好好融入去就夠了。與其說融入或許在那之中的綺麗和美麗,自己的某一面能讓大家看到就已經很高興了。這是與以前不一樣的地方。』

 

什麼地方不一樣了呢?

『以前,只是想演戲,想別人看我演戲,覺得非要展現出自己真實的一面不可。雖然因為年輕而被看重,但覺得都把機會糟蹋掉了。那個時候的自己與現在成長了、面貌改變了的自己不一樣,如果能以照片的形式留下那個時候的自己就好了。注意這點真的太好了。因為會照片會成為回憶,所以以後如果自己有了孩子會幫他們拍很多照片』。

 

EDITOR’S VOICE

這是以關東近郊的海邊城市為外景時的事。找到了很棒的檐前並借用,拍出來的照片有種夏末的氣氛。之後路邊出現貓,岡田蹲下來摸貓的身影……

 

(除EDITOR’S VOICE,文中省略號為圖源不清而略去)

同步發布於岡田將生吧

2017年7月7日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