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悲慘的,我想調換兩幅圖的順序,竟然不行。我真的很討厭新的後台。想投向其他公司了)

可能看到這兩本書會先好奇為什麼我會將它們放在一起來說。無他,就是小仲我暫時就只看了這兩本書,而一本書又不夠內容,所以就放在一起了……(真是得過且過,最近『工作』態度不行哪……現實生活真的太忙了。也明白為什麼我的小伙伴們經常拖我稿了……)

瀨尾麻衣子大約是在07年的時候讀過《圖書館的神》知道這位作家的。雖然內容看了兩次也都忘了,可是就是對這位作家有好感。大概是她那沒有壓迫感的風格吸引我吧。《圖書館的神》出版後,好像很久都沒有看到她的中文版作品了。直到我去圖書館找書看的時候發現這幾年出了好幾本(只是我家圖書館沒有罷了,在我不再看輕小說後一堆輕小說佔據我家的圖書館)。這本《幸福的餐桌》在07年已拍成電影(我還沒看)。故事的開頭是擔任教師的爸爸突然說要放棄當『爸爸』了,要考大學讀藥劑;媽媽早就搬開自己一個人住可是其實經常回家做菜給老公孩子吃;聰明絕頂的哥哥直直竟然不上大學,跑去做農夫,而主角佐和子,每到梅雨季節身體就出問題……一切的開端都來自於5年前。表面看上去是支離破碎的家庭,但其實大家都很關心家人,但是因為5年前發生的事,大家心裡都有些變化了。直直一直都是那副悠然自得、似乎什麼都無所謂、什麼都難不倒他,那些不在乎不執著,是他怕會像爸爸那樣,直到遇到一個他在乎的女生才正視自己;佐和子因為遇到大浦同學生活變得充滿期待。最後發生了點我意想不到的事。貫穿整個故事,我覺得作者最想說的是,『時間會令淡化悲傷,活下去就有新的可能』嗎?(我滿喜歡大浦同學的,此外也很喜歡這種吊兒郎當的哥哥啊~書中段出現像邪教活動的內容我想問作者的意圖……)

我第一看朝井遼的小說。之前看過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不過不太明白講什麼,或者說我沒什麼神奇的發現……《重生》的主題是五個20歲年輕人的故事。他們這時期的煩惱。我認為描述得很不錯,我看完整本書不反感,說的是年輕人自我摸索,看的時候有共鳴之處。不過唯一不太喜歡的是《重生》這個故事。理由只是我對這個故事的主角有點不耐煩。此外,我是很喜歡幾個故事相互有關聯的寫作手法,所以也打多了幾分給這本書。《小光是仙女棒》一開頭就知道『兇手』是誰,所以一點詫異都沒有。算是我對朝井遼這位作家試試水溫(真是一位年輕的作家)。看完這本書後,我對《何者》比較感興趣。

稍微回到《幸福的餐桌》。『在佐和子一家看似很不尋常的狀態裡,其實呈現了非常真實的生命困境——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都有各自的課題,並不因為年齡增長就能輕鬆以對。』等等推薦,我是寫不出這麼正經的書評就是了。不過我對『生命困境』『生命階段』這種字詞有點無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