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要趁早。

看著那些做直播Live的人,突然想起了這句話。

經常用Bilibili,畫面最底不是有推薦的直播嗎,有時候好奇會點開來看。

在我會去點開直播之前,我身邊就有些人喜歡看別人打遊戲的直播。當時就在想——這有什麼好看的,自己又沒機會打。

不過,後來才覺得看別人打遊戲機算好的了,我大概也明白看別人玩得這麼厲害也是一種爽。更讓人莫名其妙的是看人在看電影!就那個人一直在講話你真能看得下嗎?

噢,不,我懂了,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主播有男有女,能露臉的,都是些年輕人,有些看上去不過二十。化著妝,坐在床邊或桌前,跟圍觀者一起看恐怖電影、韓劇、聽音樂、玩遊戲(這有露臉跟不露臉的)。還有每月投餵榜……然後我才發現,這是一門生意,一門低成本的地下偶像生意。

記得我開始玩部落格的那個年代(老人家來說當年今日了),想要不走傳統媒體出名的,大概只有新興的部落格吧。不知道大家還記得當時紅透半邊天的Xanga不。幾乎每一個同學都有一個部落格賬號,將每天的大小事都記錄在裡面,還因此發生了爭執……扯遠了。直到現在,部落格依然有一定的影響力,仍有不少大紅人。接下來就是youtube了吧?從文字和圖片轉移到了影片上。介紹化妝品、做些搞笑影片等等,也是現在網絡成名的中堅。再接下來就是facebook、twitter、plurk等社交網站。也將『主』『從』兩者的關係拉得更近、訊息的傳遞更為迅速。再接下來就是直播網站了吧。當然這樣的順序只是我個人認為的主流網絡成名之路的演變,例如直播打遊戲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吧。

無論是誰,都有過想透過各種網絡媒介受歡迎、成名的時候吧?當然我也不例外(現在已經沒這種想法了)。從部落格一直走到直播,可以看到的是,越來越追求『效率』了。所謂效率,一是快速。二是低成本。快速是傳播者和接受者之間訊息的流動更為快速和直接,觀眾就直接把要說的放上彈幕就行了,然後主播看到就會回覆。二是低成本,有些會用專業設備,有些直接用手機就可以直播了。這,也是速食文化的延伸。

因為多走『偶像』路線,所以年齡限制也就降低了。越來越多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對著鏡頭講些沒營養的話,多是擺著各種可愛的表情不斷換角度、對著鏡頭笑笑、親親嘴,看了幾分鐘就自然而然地把視窗關掉……

即使我批評這批『地下偶像』,既然他們能夠存在,表示這是一個供應需求。而目標群眾是哪些人,我就不多敘述了。

我能感受到的是,社會的急功近利、社會的浮躁。更準確來說,是中國的浮躁和急功近利。蠢蠢欲動、鼓譟的心情浮現於社會表面,成為主流。中國在走過去一些國家走過的路,每個國家的走法都不一樣,中國會走得怎樣,誰也不能預測。

『成名要趁早』眾所周知這句話是出自張愛玲的。那是面對她那個動盪的時代所產生的一句話。要不要趁早成名,把這句話搬出來就不適當了,時代不對,用起來就不對。現在問我的話,我的答案是不需要。年紀輕是有其特別的感受力、活力以及其所迷茫的事情,有時候這些是很吸引人的,但並不需要每個人都需要將之顯露於大眾面前,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耐。尤其是既然張嘴沒話講的,不如乖乖合上嘴巴吧!

潮流,終究會消退,也會循環。

相關記錄片:香港電台《中國故事II:網絡新勢力》

ps.這篇文只是論及部分類型的直播主播而已。

    我看過最長的一次直播只有半小時,那是打網游的,因為他播放的歌挺好,就開來放了半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