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有多少人跟我一樣特地去看它呢?)

不知不覺竟然是留在台灣的第三年了。也是大三生了。

想不到自己竟然能留在台灣三年。在家人都不在的地方三年。

前些天遇到一個同為港澳生的大一學妹,跟我說她呆呆地什麼都不知道就到了台灣唸書了。

我安慰兼打趣地說:放心,大家都一樣傻傻地就過來了。

我自己,則是處心積慮想到這邊來,結果發現現實要跟想像中有很大的出入而糾結很久,花了不少時間慢慢習慣,現在則過得比較從容了。

來到之前的猜測都只是猜測,真正到了才會知道。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我對於來年去日本交換一事,根本就懶得動腦子去想了。

當年未到步前的理想是在這裡盡力積累實力,好好學習,從老師們那裡習得技能。經過幾年,宏遠大志早就磨滅得不剩下什麼,變成只要這個學期能好好過,最後能畢業就好了這種毫無大志的想法。(要湊夠學分也是很困難的好不!)

比起上學上課的種種,對我來說小事才是最折磨人的。例如金錢、飲食、睡眠、洗澡之類的,越是小的事,越能體現人不在家鄉的辛酸。

也因為離家,體驗了所謂的住宿生活。

以前就聽說住宿是大學生活很重要的一環,能體驗是很好的事。住了幾年,我得說,屁嘞,這麼喜歡我跟你換好了。

這種事根本就沒什麼好羨慕的。

會說這種話的人大概是被家人管得很嚴的,渴望自由的人。

如果是老家是在台灣境內的還好,即使囤積了很多東西,還是有辦法運回去。可是像我這種要坐飛機的,在買東西就要先想清楚是不是真的需要,離開時丟掉我又覺得很浪費,要不然以後就只是徒增加行李負擔罷了。(跟本人比較節省有關)

最煩的就是把行李搬回家,然後再搬去日本,然後又搬回台灣,最後畢業才能正式清理……想都不願想這麼麻煩。

這也是像我這類留學生中的留學生(超級留學生)的煩惱。

今年回到台灣,朋友說我的國語好像比起以前開學的時候好。

每次暑假回香港後就不會用國語,荒廢了幾個月回到台灣就會講不出來。

雖然我覺得自己的國語沒有多好,不過這次回來,只要我說話沒有猶豫太久,似乎對方也沒怎麼發現我是留學生。

今年倒是遇到一個口音像僑生的正港台灣人。一開口大家都呆掉了,立刻問他是不是台灣人。

 

 

正確來算一下在台灣的時間,把假期扣掉,就是18個月吧。

回到香港很多人都會好奇問我喜歡台灣嗎。我會回答來旅遊很不錯,長居就……他們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不是很簡單嗎。就像去東京很好玩,說是去長居很多人都會因為東京大城市以及日本人做事方法而感到壓力,而不會立刻說好吧。

旅遊是在短時間內如何到處揮霍;長居則是如何利用一筆錢盡量拉長時間待在那裡……我是這麼想的。

也三不五時有人問我,畢業後會留在台灣工作嗎?

以前我會決然地說不會,不過未來的事誰也不知道,我的答案就是到時候看看吧,要留在台灣也不容易。

 

 

ps。今年多了很多僑生到學校來。聽說是因為台灣少子化,要多招一些僑生。(某老師說:總之能讓本校繼續下去哪裡來的學生都好)看一下本校港澳生,各項分發加起來共24名。

感想:好多。當年個人申請可是4個而已。現在是11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仲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